top of page

【中醫面面觀】醫師,我食啲咩好?(下 )


當病人問筆者飲食宜忌時,我一般會先說忌食之物,再說應做之事,最後才會說宜吃之物。不少的病都是由飲食所得,例如腸胃問題,皮膚病等,在思考食什麼時之前應該考慮得病原因,否則根源沒有得到解決,問題還會是持續。內科病終究還有飲食忌宜,外感病要注意的事項就是服藥後多休息,飲食清淡,幾天便好,為何還需要感冒食療?

很多人的觀念當中,中醫就是追求養生,養生方法就是食療保健,閒時進湯水喝花茶便可,沒有這麼簡單。中醫講求的是平衡,陰陽消長的動態平衡,不可能只靠單一食療方就能達到養生的境界,何況除了飲食外,還需要情志、運動、節慾等方面的平衡,故此無需過份放大日常飲食對身體的作用。

當然筆者不是要眨低食療對日常保健的作用,只是希望大眾明白,食療只佔養生計劃的其中一部份,與其花心思在多吃什麼,不如考慮一下好好規畫每天如何過活更重要。

圖: 互聯網

最新消息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一覽
熱門標籤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