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中醫面面觀】中醫看傳染病


中醫認為,人之所以得病,不離開外因,內因及不內外因三種來源。外因就是外來之邪入侵人體致病,內因是60C5志飲食入傷臟腑機能,不內外因多是刀傷蟲咬跌打扭傷等。

外邪侵襲人體可分為「外感六淫」或「癘氣」傷人兩種。六氣即為風、寒、暑、濕、燥、火,六氣流行不息故有氣候的轉變。若六氣超出常態,如強風暴雨,大寒大暑等超乎常理之天氣變之便容易致病,六氣太烈則稱為外感六淫。而癘氣為天地間一股異常的氣,「癘」字於《說文解字》中解釋為惡疾,屬民間流傳的病,以「發病急」、「廣泛流傳」及「病症相同」為特點。

從定義而言,本年度流行的武漢肺炎(新冠肺炎)具有癘氣的幾個特點:其一,發病病程急進,根據武漢公佈感染的數據顯示,確診者若未進行合適的治療,可由喉痛咳嗽等輕症於五日內轉變為呼吸急速,七日內出現昏迷以及八日內死亡。二,古時大面積流傳的瘟疫多以口鼻相傳,再經人傳人的途徑傳播,染病人數以十萬計,與現時武漢肺炎傳播方式及影響十分相似。三,武漢醫院公佈的數字顯示,九成以上患者具有發燒、八成人以上有乾咳及疲乏的症狀,確診患者的症狀都大致相同。故此,武漢肺炎屬於古時出現的癘疫。

現代醫學則認為肺炎、感冒等均由病原體所引起,即是特定的病毒或細菌由他人或媒界傳播而得。中醫則除了癘氣這一種高傳染性的疾病外,還有外感邪氣致病的情況,而外感邪氣一般不具有傳染性。舉一個例子,如果一個人停留在一個寒冷大風而又缺乏衣被的地方,周遭無帶有病原體媒介的話,現代醫學認為該人是不會得感冒的(但可能出現低溫症)。相反,中醫則認為在這個處境下,會因風寒之氣過烈而侵擾人體,出現傷風感冒的情況,而當他接觸其他人則不具傳染性的。

圖:互聯網


最新消息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一覽
熱門標籤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