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逸大夫專欄】療傷中藥:三七(田七)


現今出外隨時會遭受跌打損傷,我就介紹一下著名的療傷中藥三七。三七,又稱田三七或田七,因從前以廣西田州為地道產地,但現今主要以雲南出產為主。三七常用於跌打損傷,馳名的療傷名藥雲南白藥亦以三七為其中主要成份,三七不單止是止血藥,同時可活血化瘀,達至止血而不留瘀的療效。

  三七性溫,味甘、微苦,歸肝、胃經,有散瘀化瘀止血、活血消腫定痛的功效,適用於人體內外各種出血證(例如:咯血、吐血、衄血、便血、崩漏、外傷出血等)、胸腹刺痛、跌打損傷、瘀滯腫痛等。

  由於三七的價錢不便宜,使用研末打成的三七粉是較經濟的方法,內服每次可用1-3克,亦可外用適量於跌撲腫痛患處調敷。需注意孕婦必須慎用。詳情請向註冊中醫查詢。希望各位出入注意安全,小心保重身體,盡量避免遭受跌打損傷,香港人加油!

圖: 互聯網


最新消息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一覽
熱門標籤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