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中醫新悟】中醫暖胃小秘訣


天氣一涼,一些老胃病容易復發。俗話說,十個胃病九個寒,那麼,這胃寒到底是什麼原因引起的呢?

吃得寒,胃寒與個人的飲食不當有很大的關係。很多上班族由於工作緊張,常常吃不定時、暴飲暴食,還愛吃生冷食物。即使再強壯的脾胃也抵抗不了長期的傷害,久而久之就導致了胃寒。天氣一轉涼,胃寒者只要一吃稍涼的食物就容易出現胃痛和腹瀉。

多吃溫陽,暖胃的食物胃寒者應多吃溫陽暖胃的食物,如山藥、蓮子、板栗、牛肉、羊肉等,或選用人參、黃芪、甘草等補益脾胃的中草藥。譬如,選取西洋參10克、黃芪10~20克,加水煮約20分鐘,每天飲用250毫升左右,有溫中暖胃的作用。此外,在做菜、熬湯時可以撒入適量的胡椒粉,對胃寒所致的胃痛、嘔吐以及受涼引起的腹痛腹瀉、食欲不振等有很好的緩解作用。

多揉揉腹部,動得少 。俗話說「動則生陽」,長時間缺乏運動會造成陽氣不足,從而影響臟器的運化功能。情緒波動較大要學會調整自己的情緒,如果感覺壓力大沒有食慾,可以在醫生的指引下,服用一些疏肝理氣的藥物。此外,經常運動可以促進氣血循環、胃腸蠕動和消化液的分泌,有助於食物的消化和營養成分的吸收。一個簡單易行的方法,就是平常多揉揉腹部、每天行走一萬步,有助於脾胃運轉。

圖: 互聯網


最新消息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一覽
熱門標籤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