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脈枕的兩端】中藥質量與婦科炎症外用藥物選擇


近日天氣轉熱明顯,婦科問題較多出現。一般中醫多談內服藥,這裡不作重覆,但就藥師角度,可以談一下外用藥物的選用及調配。因為外用藥物除了舌脈的辨證外,有時候要顧及局部表現,和中藥質量問題。

一)以炎症紅腫痛為主:較常用的如黃柏、黃芩、黃連,清熱解毒消腫為主。從西醫藥理來說,有良好的廣譜抗菌作用,也可以消炎退腫。在此之上可以按辨證選用其他藥物。但要注意,外間黃連硫黃較多,雖然一般對外用應不影響,但有時候會帶來一些刺激性,故此在選用時需要平衡質量與風險,質量好的自然可以放心用。同時也要注意切片功藝,否則藥效都在切片時泡走了,病人的效果不好,也就很合理。

二)癢及分泌物多(或具有細菌或滴蟲的明顯病症/檢測結果):化濕殺蟲需要注意,例如雄黃是在北京時常用的,效果優良。只是香港管制較多,就難點了。還有白譽,都是常用但香港少用的藥,需要也是可以考慮的。

三)分泌物多及癢:傳統中婦科外洗方多用此類藥物,如花椒、艾草、白鮮皮、蛇床子、苦參等作為核心,具有化濕燥濕的功效,有些偏熱有些偏溫,總以去濕為主。同時這些藥物價錢較便宜,對於病性頑固需要長期熏洗的患者,可以更多考慮。藥材質量要新鮮乾燥少硫磺又不發雲,道地的效果就更好了。

四)乾澀性質:如果陰道乾澀者,在選用藥物時,建議避免過多燥濕類形藥物,以免乾澀的問題又引發其他黏膜的不適。這也要更多依靠內服藥調整了。

實際上,外陰炎症與感染,屬常見疾病,男女均會有不同程度的表現。儘早處理及求醫,一般問題不大,部份病人對西藥效果不理想或反覆發作,中醫藥有相當可取之處。尤其中藥並不破壞細菌平衡和酸堿度平衡,對於本質上就是生態不平衡的反覆婦科炎症,簡單而合理的治療,就可以有獨到的功效。

圖: 互聯網


最新消息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一覽
熱門標籤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