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黃醫師專欄】中醫經絡(5)足太陰脾經


脾足太陰脾經《靈樞·經脈》曰:脾足太陰之脈,起于大指之端,循指內側白肉際 ,過核骨後 (指第1蹠骨的頭部突起) ,上內踝 (脛骨下端的突出處) 前廉,上踹 (即腓腸肌部) 內,循脛骨後,交出厥陰 (指足厥陰肝經) 之前,上膝股內前廉,入腹,屬脾,絡胃,上膈,挾咽 ,連舌本 (指舌根部) ,散舌下。

其支者:復從胃,別上膈,注心中(脾之大絡,名曰大包,出淵腋下三寸,布胸脅)。

從足太陰脾經的循行可以知道其屬脾絡胃,是治療脾胃病時的重點考量經絡,若是脾經有病,則會感覺舌根部僵硬,甚至吃了東西后想要嘔吐的感覺,胃脘部的疼痛脹滿,放屁后就舒緩,也是脾經受邪的臨床表現。

其循行可知其入腹,若是女子有月經病,尤其是下腹不舒服的經痛,可以考慮針灸地機,三陰交等穴以補瀉腹部之氣機不舒。

圖:互聯網


最新消息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一覽
熱門標籤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