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黃醫師專欄】中醫經絡(3)手陽明大腸經


手陽明大腸經《靈樞·經脈》曰: 大腸手陽明之脈,起于大指次指 (食指近拇指側) 之端,循指上廉 (靠橈骨的一側) ,出合谷兩骨(指第一、第二掌骨)之間,上入兩筋(指拇長伸肌腱、拇短伸肌腱)之中,循臂上廉,入肘外廉,上臑外前廉,上肩,出髃骨 (肩峰部) 之前廉,上出于柱骨(頸項之根為天柱骨)之會上 (大椎穴上) ,下入缺盆,絡肺,下膈,屬大腸。

其支者:從缺盆上頸,貫頰,入下齒中;還出挾口(會地倉穴),交人中 ──左之右、右之左,上挾鼻孔

簡單的說幾項手陽明經的應用,和大家討論一下,手陽明經主大腸,可幫人體排泄,大家可以試著從三閒穴推向商陽穴,使大腸經氣疏通,可以有效的治療因大腸經氣不行而導致的便秘。

根據手陽明經的循行,我們知道大腸經會經過對側的面口部,而手陽明經為多氣多血之經,若是氣血太過,熱氣上壅,可按壓對側的合谷穴,瀉其經穴多餘之氣可以治療熱氣上壅的牙痛等病症,很多時候中醫治療面部或者疼痛病証,都會取合谷穴。

知道手陽明大腸經絡肺,所以如果肺經的病變,比如肺主皮毛所引發的皮膚病,若是邪熱太過,或邪毒病位較深,單純的發表已不能很好的驅邪外出,可以使用通大腸經的方法,使邪從大腸走。


最新消息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一覽
熱門標籤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