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脈枕的兩端】患者是導師、病人是菩薩


對於所謂的醫者來說,有人自我型象很高,天天覺得自己幫人,也很自信,讓人很有信心。這不是壞事,對於一些患者來說,可能正好。也有人像我,總覺得大家遇上同走一段路,是種幸運,沒有誰高誰低。

我也沒有自信很差,只是隨師很多,知道自己還得繼續努力而矣。何況我常常感受到疾病以外的困苦,為他們感到心酸而矣。來的人可能很開心笑笑口,實際是大病,只是在這小診室裡面有感到希望和依賴,實際我知道離開診所,他們的眼淚好多。他們笑了看完走了,就算我幫到他們,也會心酸。也有些有著自己的生活,可能只是小病,但是有難以言喻的愁苦。總是打岔說這說那,實際是在迴避著。

然而我總很少開口去問得仔細,因那也是十分專業的事,所以只能略作關懷。我祈望他們在這個空間會感受到接納和安慰。如果病都能看好了,那我也會感到有點欣慰,算是一起走的這段路,有點美好的結果。

只是有時候,未必如我想得那麼好。例如有些過敏,只做到減輕,或者控制。患者滿意,但我不滿意,我總希望可以好到長期穩定。所以病人回來了,再回來,很開心,他很滿意,但我還是不好意思的。也有些教師,常年體弱多病,能控制好一點,但離「健康」二字頗有距離。生活磨人呀。

有時候是體質使然,有時候是病的難度使然,有時候是生活習慣使然。一方面我們去提高自己的醫術,也要與患者互相理解。讓他們明白治療的意義和如何更好,我也要去體察患者的世界和困難。誰都有活著的艱辛,誰都有親友的事,誰都有不高興的事,但既然在這裡相遇,你若願意,你若不嫌棄,那我們就好好一起走下去。

圖: 互聯網


最新消息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一覽
熱門標籤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