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逸大夫專欄】「風」為「百病之長」?(一)


颱風山竹剛剛在香港造成很大破壞,想必令市民都感受到風的威力。中醫亦同樣重視「風」,但此風不同彼風,我們說的是致病的「風」。

  中醫經典《黃帝內經》認為「風」為「百病之長」及「百病之始」,意思是說「風」是疾病產生的最大誘因。大家可能很難理解這說法,普遍只能體會遇受風寒後會患上傷風感冒,如何與百病有關?這需要先解釋中醫說的「風」該如何理解。由於傳統中醫學是一種形而上學,大家可能會覺得比較抽象。

  中醫說的「風」要分為「外風」和「內風」。「外風」比較容易理解,就是可引致外感的風邪,但不是說感受到被風吹到才是遇到風邪,其實空氣的流動已可視為風,即我們本已被風所包圍,只視乎是否足以致病。

  中醫把引致外感病的外邪分為六種,稱為外感六淫,包括:風、寒、暑、濕、燥、火等病邪。當中以風邪為首位,是因為風邪的致病率是最高的,風邪最容易侵襲人體致病,及風邪引起的疾病種類是最廣泛的。《黃帝內經》指風有善行數變的特性,善於遊走,則較易穿過人體肌表的防衛;具高變化性,可與多種其他邪氣相合,如與寒相合可成風寒;與濕相合則成風濕;與熱相合就成風熱等等,亦可以說其他病邪可依靠結合風邪作為引領入侵人體。

  外風之邪是否足以致病,則視乎其病邪程度和我們身體的正氣水平之間的平衡,有點像現代醫學中細菌和病毒會否感染人體致病,亦視乎細菌和病毒的數量及人體的免疫力水平。中醫說我們的肌表會有一層正氣保衛人體,稱為衛氣,而衛氣的主要來源是肺臟正氣。假如我們的肺氣不足,衛氣亦會不固,則較易被風邪入侵腠理毛竅;或如果風邪的程度足以損傷衛氣,即中醫說「風傷衛」的情況,亦有可能致病。

  《黃帝內經》說:「正氣內存,邪不可干;邪之所湊,其氣必虛。」;又說:「虛邪賊風,避之有時。」就是說我們應時刻保持人體正氣充足,避免外邪入侵人體,因外邪多是乘虛而入。

  下回再跟大家談更抽象的「內風」。

圖: 互聯網


最新消息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一覽
熱門標籤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