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逸大夫專欄】桑樹的強大(二)潤燥的桑葉


上文介紹過桑椹後,不知各位有否尋找新鮮桑椹品嘗,如有興趣的話,請記緊好好把握近月的收成時機了,新鮮桑椹的保質期比較短。補充一下,上文提及可把桑椹熬成膏服用之外,把桑椹製成果醬也是另一個很好的選擇。而今次要介紹的是桑樹中藥家庭二號成員「桑葉」,即桑樹的葉。

  桑葉又稱冬桑葉或霜桑藥,因為一般於初冬霜後採收曬乾入藥。桑葉性寒,味苦、甘;歸肺、肝經;有疏散風熱、平肝明目、清肺潤燥、涼血止血的功效;常用於主治外感風熱感冒、肝陽上亢之頭暈頭痛或目眩目赤昏花、肝經實熱或風熱之目疾、燥熱傷肺之肺熱燥咳、血熱出血證之鼻衄咳血吐血等等。

  此外,根據古代醫家記載,桑葉更是治汗良藥。《神農本草經》記載:「桑葉,氣味苦甘寒,有小毒,主(除)寒熱出汗。」金元四大醫家之一的名醫朱震亨(別稱朱丹溪)於《丹溪心法》中記載曰:「經霜桑葉研末,米飲服,止盜汗。」不管是日間自汗或夜間盜汗,亦有古代醫家以桑葉主治的記載。各位汗多人士不妨一試加少許桑葉煲粥作為食療之用。

  桑葉的民間應用方面,「夏桑菊」這著名涼茶應該最為嶺南廣東地區人士所熟悉。「夏桑菊」以夏枯草、桑葉及菊花為主要成份,主要功效為清肝平肝明目,適用於肝陽上亢或肝火上炎等證,例如熬夜工作或情志失調後見咽乾目赤、頭痛目眩及煩躁易怒等。無肝熱者則不宜飲用「夏桑菊」,如脾胃虛弱或虛寒證之人士亦應慎用涼茶,以免進一步損傷脾胃。

  此外,外用桑葉有潤眼明目之效,可以舒緩眼睛疲勞和乾澀問題,方法包括熏眼及敷眼。可先以適量桑葉浸泡於熱水中,以其蒸氣熏蒸雙眼(注意小心過熱致灼傷),待水溫下降及蒸氣消失後即可取桑葉水敷眼。另外,桑葉亦被應用於製作枕頭,相信是以其香氣達至助眠之效。

  詳情請咨詢註冊中醫師。下回跟大家介紹「瀉肺的桑白皮」。


最新消息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一覽
熱門標籤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