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杏林小薯仔手記】總一個係左近-彈弓手


上次講過好多媽媽會有媽媽手,其實除了媽媽手之外,媽媽們亦常見患有另一種手部的疾病 - 彈弓手。

彈弓手顧名思義就是指手指屈曲與伸直時不順暢,”卡住卡住”,強行伸直時卡住的位置一鬆就像彈簧。當控制手指伸屈的肌腱和附近的腱鞘因長期操勞而反覆磨擦時,肌腱會出現發炎、腫脹、疼痛等病徵而影響手指活動功能。由於肌腱腫脹,腱鞘空間相對變得狹窄,增加了手指活動的阻力。當肌腱強行通過腱鞘時會出現疼痛、聲響或被卡住不能活動的情況,更嚴重時手指不能自主復位而必須借助外力拉直手指。

彈弓手發作期可分幾個階段:早期主要以關節活動不順暢為主;中期開始見有手指屈伸不暢,掌指或指關節有結節會壓痛,手指屈伸時有“卡住卡住”的感覺,由其是晨起或過勞時症狀會更加明顯﹔後期時掌指關節結節壓痛明顯,手指不可自行屈曲伸直,需靠另一隻手幫助,嚴重的甚至手指不伸直患長期處於屈曲狀態。

彈弓手的中醫治療除了常見的針灸、推拿或外敷外,更可同時內服用中藥,以補肝益腎、舒筋活絡、通經止痛為主,內外同治下療效不錯。然而彈弓手最主要原因仍是過份操勞所至﹐固治本之法還是多加休息以減輕手指的操勞。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如有疑問,請先向註冊中醫師諮詢。

圖: 互聯網


最新消息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一覽
熱門標籤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