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田間醫話】冬季清肺潤燥湯水


冬季是一年四季最冷的季節,也是最容易出現感冒的季節,一般感冒開始均表現口乾,喉嚨乾,咳嗽,鼻塞,流鼻水等症狀,西醫治療可能就是給予解熱鎮痛,消炎藥或者止咳水等治療,中醫就要根據你的病症進行分析是風寒,風熱,風燥,還是體虛外感等,然後對症治療,秋冬天氣乾燥,易傷津液,咽乾口乾,皮膚乾燥明顯,下面我爲大家介紹一種預防肺胃風燥的湯水。

無花果百合潤肺湯

功 效:清肺生津,潤膚,改善便秘。

適應証:肺燥咽乾,髮膚乾暗,大便乾結等。

材 料:無花果五枚 百合五錢 北杏一錢 淨瘦肉三兩(先出水)

製 法:適量清水,煲約二小時,調味飲用。

無花果,功效:清熱生津;健脾開胃;解毒消腫。主治:咽喉腫痛;燥咳聲嘶;腸熱便秘;食欲不振;消化不良,泄瀉痢疾等;

百合,功效:養陰潤肺止咳,清心安神。主治:燥熱咳嗽及勞嗽久咳,痰中帶血,虛煩驚悸,失眠多夢等;

杏仁,功效:止咳平喘,潤腸通便;主治:咳嗽氣喘,腸燥便秘。因其性味苦,微溫,有小毒,所以用量一錢即可。嬰兒盡量慎用。

如果口乾明顯可酌加沙參,麥冬,增强滋陰生津之效。

圖: 互聯網


最新消息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一覽
熱門標籤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