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逸大夫專欄】阿膠的冤屈 (三)


補血藥有很多種,但阿膠的確有獨特的藥用價值

我們在宣揚反對以不當手法製作阿膠及不要胡亂服用阿膠的同時,也不應該本末倒置地詆毀阿膠的藥效。我留意到有部份呼籲外界停服阿膠的人士認為阿膠根本沒有特別藥效,是不需要存在的,我對此想法感到很可惜。 阿膠的使用可以追溯至古代漢朝之前,在中醫四大經典中的《神農本草經》及《傷寒雜病論》已有記載,近二千年之間一直使用至今。而《傷寒雜病論》是被尊稱為「醫聖」的張仲景所著,在傳統中醫方藥應用中的地位至今依然居首,而經方用藥其中一個特點就是藥味少、藥物配伍及加減應用都是精而簡,這代表經方中每一味藥都是重要的,而不是能輕易找到性味功效相近的其他中藥就可替代的。 另外,古代醫家早有論述「血肉有情,非金石草木例也……能栽培身肉之精血」,意指「血肉有情之品」的動物藥在補益精血的功效上是草藥不能比較的。

如遇到病症較輕的,我們的確可以嘗試以其他草藥替代,例如熟地黃及黃精等;但如病情較重時,例如血虛崩漏失血致眩暈貧血,配合阿膠使用的補血止血功效是甚為顯著的。 其實阿膠的應用範圍可以很廣泛,如常治婦科疾病的溫經湯、治心煩失眠的黃連阿膠湯、治心悸的炙甘草湯等,可治泌尿問題的豬苓湯、治肺系疾病的清燥救肺湯等常用方藥組成,皆可見阿膠的蹤影,並不限於坊間認為的「補血」功能。但是,即使所謂「補血」的應用亦不是一般非中醫專業人士可以輕易判斷的,例如臨床上就有很多自以為是為了「補血」而服四物湯下反而衍生其他疾病的事故。所以,請各位還是先咨詢註冊中醫師,不要隨意自行服用阿膠吧。

圖 : 互聯網


最新消息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一覽
熱門標籤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