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逸大夫專欄】阿膠的冤屈 (一)


近年有很多關於中藥阿膠的製作過程是如何殘忍及不人道的貼文於網上流傳,愛護動物人士紛紛呼籲大眾不要服食阿膠,在某程度上我是贊成的,但是,在相關的呼籲聲中亦有很多流言是需要澄清的。

1. 驢皮不需要生前鞭打及活取

流傳中殘忍的阿膠製作過程是需要在活驢身上不停鞭打至充血,然後再活生生地剝取驢皮作為原材料。我看到文章描述後也覺得痛苦,於是請教了一位熟悉中藥專業的師兄,他明確指出製作阿膠所用的驢皮根本不需要生前鞭打及活取,只需要使用在普通屠宰過程中死驢身上取的皮。而驢肉一直也有被用作合法食用,所以,正常的驢皮取法其實和大家每天進食的豬牛羊等畜禽肉類的屠宰方法是一樣的。 那為何會有此殘忍的活驢皮取法流傳呢?第一個可能,是有人想以嘩眾取寵的說法,去吸引別人對驢皮和阿膠的關注,但其實並非事實。第二個可能,的確是有部份殘忍的賣驢者或製阿膠者希望透過此標奇立異的製法,去誤導別人以為他們的產物價值較高。 所以,我們應該要關注的是製阿膠者是否使用正常的阿膠製法。我不打算在此討論更深,例如現今禽畜業的圈養繁殖屠宰手法是否也一樣不人道,我只想說明理論上真正的驢皮取法並沒有特別殘忍,如各位關注動物權益也應該一視同仁,而在爭取善待動物方面我是支持的。

圖: 互聯網_

預告:

阿膠的冤屈 (二): 濫用阿膠的人不是中醫

阿膠的冤屈 (三):補血藥有很多種,但阿膠的確有獨特的藥用價值

__


最新消息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一覽
熱門標籤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