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杏林小薯仔手記】無法可修飾的一對手:媽媽手


近日同學聚會,席上很多女同學都初為人母,她們左一句右一句全都離 不開育兒經。其中初為人母數月的 K 同學突然劈頭就一句︰「醫師呀!醫師呀! 想問下點解我隻手成日都咁痛?我已經係全職媽媽,家中大小事都有傭人整埋, 我真係無咩操勞野做過呀!」我拿著她的手輕輕按著疼痛處,細細的檢查,我: 「阿 K,你呢此真係媽媽手喎!」無法可修飾的一對手:媽媽手 近日同學聚會,席上很多女同學都初為人母,她們左一句右一句全都離 不開育兒經。其中初為人母數月的 K 同學突然劈頭就一句︰「醫師呀!醫師呀! 想問下點解我隻手成日都咁痛?我已經係全職媽媽,家中大小事都有傭人整埋, 我真係無咩操勞野做過呀!」我拿著她的手輕輕按著疼痛處,細細的檢查,我: 「阿 K,你呢此真係媽媽手喎!」

(圖一)

(圖二)

媽媽手,正確名稱為橈骨莖突狹窄性腱鞘炎,多見於婦女或手工操作者, 大多數起病緩慢,大多在拇指根部(圖一)出現疼痛,拇指活動時疼痛會加重, 嚴重的可延伸至肘及肩痛。至於 K 小姐的疼痛處正好就在拇指根部,每當她抱 小孩時都習慣性地翹起拇指以傍著小孩,初起時只是偶而疼痛,休息後症狀緩 解,及後漸漸發現每抱完小孩後均會出現手腕酸痛,拇指根部出現壓痛及腫脹, 大大影響日常生活,就連刷牙、扭毛巾、用水樽斟水亦見困難。

手腕橈骨莖突部有一窄而淺的骨溝,底面凹凸不平,溝面被腕背橫韌帶 所覆蓋,形成一個骨纖維性鞘管,拇長展肌腱和拇短伸肌腱通過此鞘管後,分 別止於拇指第一掌骨和拇指近節指骨,當拇指和腕部活動時,肌腱滑動產生摩 擦力,從而令肌腱與鞘管壁相互摩擦,久而久之發生炎症,令鞘管壁變厚,局 部肌腱增粗,因而產生狹窄症狀。 治療上,基本以中醫骨傷手法配合針灸及外敷為主,按病情於相應穴位 進行針灸或骨傷手法,同時亦按不同體質配合中藥治理。一般而言,大約經過 數次治療後,患者腕痛會大大減輕,手腕及拇指屈伸亦較前靈活,然而,因此 病與長期勞損有關,故應注意休息,工作時注意姿勢,並定時進行拉筋等鬆弛 動作。有部份患者情況較嚴重的,可於工作時佩戴護腕以作保護。


最新消息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一覽
熱門標籤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