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延醫師隨心手記】看中醫的病人與看西醫的病人有甚麼不同?


以一個中醫常常遇到的情況作例子:

醫師:哪裡不舒服?

病人:我的白血球指數偏低,血小板又少,如何是好?

(之後病人就會拿出一堆化驗報告,還有一堆長期服用的西藥給醫師看看)

如果醫師繼續與病人深入探討這些報告,可能花很長時間仍然糾結於數據,因為病人最大的問題就是化驗報告顯示白血球及血小板不足。

不知你是否都聽過類似情況?

因為西醫診症時,除左靠臨床症狀判斷外,還要借助體查,亦會借助化驗及影像學報告去判斷病情,這樣其實令病人更重視除了臨床症狀以外的東西,例如化驗單上的數據,或是過高,或是過低等。

為甚麼看醫生不是集中看自己的問題?真的會只有報告數據異常,而無任何其他臨床症狀?我敢講,一般情況多多少少都有症狀。即使無明顯症狀,脈象一定有所提示。

習慣看中醫的病人,相對比較習慣留意自己日常生活中的細節,更易找出困擾自己的問題,即使醫師未問及相關事情,病人仍能主動告知。

大家應開始習慣留意自己日常生活,哪怕是微不足道的症狀,例如口渴,這些簡單的症狀,往往可能是診斷及治療的關鍵。

圖:互聯網


最新消息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一覽
熱門標籤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