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逸大夫專欄】 「中醫醫到乜野病?」


「我屋企人有乜乜乜病,中醫醫唔醫到架?」這是我執業至今最常遇到的問題之一。又或者與一些親友閒聊說到臨床上遇過什麼病症的時候,對方不時會表現驚訝地說:「吓?!原來中醫都醫到呢D乜乜乜病架?」

​雖則香港政府、醫管局及三間本地大學都聲稱各自一直在積極地推動中醫藥發展,但其實很多香港人仍然不太了解中醫,連什麼情況下可以求診中醫也不知道,就只一直停留在要調理身體才要看中醫的謬誤思想中。

俗語說:「我唔直接答你,我用例子黎答你。」我就簡單地讓大家看一看中醫執業資格試臨床考試的考試範圍,不是什麼機密內容,只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的網上公開資料。

(資料來源:2017年中醫執業資格試考生手冊)

那句「不能盡錄」的註腳是原文附有的,不是我自己加的。看完後可能你會說:「嘩!乜原來中醫醫到咁多病架?!不過好多病名我都睇唔明既。」我不打算在這裡詳述,只是打算讓大家知道中醫全科治病的範圍也是很廣的,讓大家了解中醫多一些。簡單來說,只要你有身體不適就已經可以嘗試求診中醫,不需要自己先入為主地預先判斷了「我這病是不能看中醫的了」,醫學上的判斷還是交給醫生判斷吧,而且現今大學畢業的中醫師都有基本西醫知識,如有需要我們也是會作轉介的。詳情請咨詢註冊中醫師。

圖:互聯網


最新消息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一覽
熱門標籤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