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專病探討】更年期綜合征的中醫治療


很多婦女在絕經前後出現烘熱面赤,進而汗出,精神倦怠,煩躁易怒,頭暈目眩,耳鳴心悸,失眠健忘,腰背酸痛,手足心熱,或伴有月經紊亂等與絕經有關的症狀都會想 :“我是否更年期?”這些絕經前的不適症狀西醫學稱為 “更年期綜合征”。中醫稱為 “經斷前後諸證”。然而這些症狀並不會同時出現,發作次數和時間無規律性,有些婦女於絕經期間可不出現明顯的症狀。而且病程長短不一,短至數月,長者可遷延數年以至十數年不等。

婦女49歲前後生理轉折時期,受內外環境的影響,易導致腎陰陽失調而發病。中醫治療時, 會跟據患者的症狀進行辨證論治,為患者處方中藥或進行針灸治療。

腎陰虛型患者,症見頭暈耳鳴,腰酸腿軟,烘熱汗出,五心煩熱,失眠多夢,口燥咽干,或皮膚瘙癢,月經周期紊亂,量少或多,經色鮮紅,舌紅苔少,脈細數。

治療以滋腎益陰,育陰潛陽為主。

腎陽虛型患者症見頭暈耳鳴,腰痛欲折,腹冷陰墜,形寒肢冷,小便頻數或失禁,帶下量多,月經不調,量多或少,色淡質稀,精神萎靡,面色晦黯,舌淡,苔白滑,脈沉細而遲。治療以補腎扶陽,填精養血為主。

由於腎陰陽失調容易波及其他臟腑, 因此除了典型的腎陰虛/ 陽虛症狀外,有些患者可出現其他症狀。

1. 心腎不交者,症見心煩失眠,心悸易驚,甚至情志失常,頭暈健忘,腰酸乏力,舌紅,苔少,脈細數。治宜滋陰補血,養心安神。

2. 肝腎陰虛者,症見頭暈耳鳴,兩脅脹痛,口苦吞酸,外陰瘙癢,舌紅而干,脈弦細。治宜滋腎養肝。

3. 肝陽上亢者,症見眩暈頭痛,耳鳴耳聾,急躁易怒,面色紅赤,舌紅,苔薄黃,脈弦有力。治宜育陰潛陽,鎮肝熄風。

4. 肝郁化熱者,症見頭暈目眩,口苦咽干,心胸煩悶,口渴飲冷,便秘溲赤,舌紅,苔黃,脈弦數。治宜疏肝解郁清熱。

5. 脾腎陽虛者,症見腰膝酸痛,食少腹脹,四肢倦怠,或四肢浮腫,大便溏薄,舌淡胖,苔薄白,脈沉細緩。治宜溫腎健脾。

6. 腎陰陽俱虛者,症見時而畏寒惡風,時而潮熱汗出,腰酸乏力,頭暈耳鳴,五心煩熱,苔薄,脈沉細。治宜補腎扶陽,滋腎養血。

食療:

杞棗湯: 枸杞子、桑椹子、紅棗各等份,水煎服。功效: 滋補肝腎, 滋陰補血

益智仁粥: 益智仁5克,糯米50克,精鹽少許。先將益智仁研為細末,糯米煮粥,調入益智仁末,加細鹽少許,稍煮即可。功效: 溫補脾腎

更年期婦女如有不適症狀,除服用中藥或針灸治療外,日常生活中,飲食起居亦要有規律,勞逸適度,保持充分的睡眠時間 ;避免生冷,戒煙酒。而且需保持心境舒暢,積極面對事情,擺脫不良情緒。並配合適當的體育鍛鍊;要根據自己的身體條件,選擇合適的運動項目,並做到循序漸進、量力而行和持之以恆。

最新消息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一覽
熱門標籤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