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專病探討】鵝掌風(手癬)的中醫治療


如果閣下有細心觀察活鵝的掌抓,可以見到鵝掌表面十分粗糙。如果一個人手部的皮膚乾燥痕癢、龜裂、粗糙增厚,狀如鵝掌,中醫會診斷本病為鵝掌風。

上文提及到的是慢性反覆發作的鵝掌風症狀,至於在鵝掌風急性發作時,可見散在或集中的皮下水疱。當水疱破裂時,皮膚浸漬流滋、發白,搓去表皮時可見露出紅色糜爛面,旁邊可疊起白皮。疱疹有向四周擴散的傾向,伴隨潮紅的斑片和脫屑。鵝掌風初起多在指端、指縫間,之後蔓延至手背、手碗,或侵入甲板形成灰甲。在鵝掌風慢性期以皮膚乾燥、脫屑、增厚、痕癢為主要病徵時,皮膚在抓破後容易感染、疼痛,在天氣乾燥時症狀會加劇。

鵝掌風多數先在單側手部發生,隨著時間可傳到對側,這與手部濕疹的病徵不同。手部濕疹多數同時見於雙手,皮損邊界不明顯,而鵝掌風則有明確的界限,與現代皮膚病學手癬的表現相似。

在明代陳實功的《外科正宗》中認為鵝掌風的病機是「胃經火熱血燥,外受寒涼所凝,致皮枯槁」。中醫的治則在鵝掌風初期要清熱、袪濕和疏風,在中期或慢性期要注意養血活血,以滋陰方法改善皮膚乾燥和痕癢問題。

在用藥上治療鵝掌風可用清熱解毒藥包括黃柏、土茯苓、金銀花、魚腥草、紫花地丁、蒲公英等,也可配合利濕藥包括薏苡仁、車前子、蒼朮,袪風藥如荊芥、防風、蛇蛻等,中藥方劑有消風散、龍膽瀉肝湯等,除內服中藥外亦可配合中藥外洗。在鵝掌風慢性期可加入養血的當歸、熟地黃、白芍和有活血化瘀功能的丹參、桃仁等養血活血,方劑有桃紅四物湯、四物湯等,有助止癢。

鵝掌風患者宜在病發初期及早治療,不要等到病情進入慢性期,皮損增加至整個手部時才想辦法醫治,否則不但療程長,而且由於在慢性階段邪盛正虛,治療難度會增加。患者飲食應注意清淡,特別要注意少食辛溫燥熱食物和注意補充水份,皮膚乾燥者可外塗潤膚藥物。此外部份鵝掌風患者由於錯用含有類固醇的藥膏而使症狀不斷加重,尤其是有些病人當出現病徵時不經求醫便胡亂購買藥膏使用。要知道大部份皮膚病的症狀都十分相似,都是皮膚紅、腫、痕癢、起水疱,如沒仔細觀察皮膚狀況而自我診斷有可能因診斷錯誤而引致不當用藥,使病情愈來愈複雜。

最新消息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一覽
熱門標籤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