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專病探討】高血壓


高血壓是指持續血壓過高的疾病,一般分原發性和繼發性。根據2003年美國JNC準則,成年人正常血壓通常低於140/90 mmHg,高於此標準就認為是高血壓。高血壓會增加患冠心病的危險,繼而發展為特發性心臟病及中風。因患者個體感受閾值的不同,高血壓可無病徵,於量血壓後才發現,有時會出現後頸部疼痛的症狀,嚴重時或有頭痛、頭暈嘔吐現象。

一般來說上壓,即收縮壓是指心臟肌肉的收縮力,是血由心臟輸出的壓力。而下壓,即舒張壓是指心臟放鬆時,靜脈血液回流心臟的壓力。

高血壓有很多成因,原發性高血壓與遺傳或基因有關,繼發性高血壓簡單來說就是體內某些部位缺血或缺氧,導致心臟要加大力度供應更多鮮血到該部份以維持其活動機能。然而組織缺血的原因很多,一般都是由於血液循環受到阻礙,導致血液不能運送到全身每一個部位。內經云肝藏血,肝是最容易缺血的臟腑,血虛則生風燥,故血壓高多伴有肝風症狀如頭痛頭暈,煩躁易怒,耳面紅熱,口苦眼痛等。

1.瘀血阻絡 瘀血阻塞血循環,迫使心臟力度增加以維持正常供血。 主要表現為反覆局部位置如足部、胸脅、頭部長期疼痛,或夜間尤甚。可伴有口乾不欲飲,夜間發熱,皮膚乾燥枯厚,容易煩躁,發噩夢等。患者或有外傷史,又或者性志不暢,抑鬱過度,致血行不暢。

2.痰濁阻塞 痰濁堆積在臟腑或血液中,微循環受阻,血流減慢,心臟力度因而增加代償。 主要表現為頭重頭暈,喉中時有痰鳴,易腹瀉,或餐後即腹痛瀉,難以入眠,多夢,心情同樣比較煩躁,或者易受驚,胃口比較差,時有腸胃不適。患者一般體形較胖。

3.水濕泛濫 水濕積壓在皮下組織,組織內壓過高,血液壓力不足導致組織缺氧,心臟力度因而增加代償。 主要表現為水腫,頭暈,站不穩,小便不利或量少,口乾不飲咽或口渴但飲不解,身體重墜,氣短氣喘而懶言。此類患者一般年紀較大,男性多伴有前列腺增生,類似西醫的腎病綜合徵或急性腎炎性水腫。虛者以下半身水腫為多,實者則多見全身或上半身水腫。

4.風邪阻絡 外感風邪,阻塞經絡,亦可導致血循環受阻引致高血壓。 主要表現為肢體麻痹不仁,肢體乏力或以半身為主,怕風怕寒,此類高血壓患者多為突發性,有時甚至突然昏倒不省人事,類似西醫的中風。由於邪之所湊,其氣必虛,本類患者虛則多伴有氣虛表現如多汗,汗出怕風,風吹頭痛等;實者無汗,怕冷,鼻塞,頭痛等。

最新消息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一覽
熱門標籤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