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專病探討】髕骨軟化症


平常間中會覺得膝蓋前方酸痛?在上落樓梯時酸痛加重或打軟?在蹲下時疼痛受限不能屈膝?甚至出現膝關節腫脹熱痛?那麼,你很可能己經患上了髕骨軟化症!

髕骨軟化症是臨床上常見的膝關節病。由於膝關節長期反覆屈伸,如蹲起、跳躍、上落樓梯等,髕骨在股骨內外踝之間受著磨擦及擠壓,使髕後軟骨面出現勞損軟化。此病好發於女性,中老年人,以體胖者或運動員尤為多見。可因膝蓋曾受外傷、大腿四頭肌無力或過緊、X型腿、骨盆較寬、髕骨位置過高等原因造成。

髕骨軟化症以髕後酸痛為主要症狀,上下樓梯、斜坡或半蹲時疼痛加重。初期上下樓梯時酸痛發軟。初起步不舒,活動後減輕,活動過久或休息後復痛。到了中期,髕後軟骨磨蝕較深,持續勞損可刺激滑膜並繼發膝關節滑膜炎,關節積液可造成髕股關節骨關節病,髕股關節開始出現黏連,令膝關節活動度下降。發展到後期,髕股關節黏連嚴重,髕股關節活動度甚低,在仰臥位亦可出現屈膝疼痛受限。另外,股四頭肌肌力平衡亦會發生改變,使膝關節周圍肌肉出現代償性勞損而疼痛,活動時牽拉痛。病程較長者,可見股四頭肌肌肉萎縮。

本病的發展、變化是按髕下軟骨損傷的不同程度而定。髕骨軟骨的病理變化為軟化、黃變、龜裂、剝脫等,及後可形成潰瘍,可繼發刺激膝關節滑膜炎、髕周筋膜炎、髕旁支持帶炎性變等,引致髕股關節黏連,使屈膝疼痛受限。脫落的軟骨片若遊離於關節腔內形成關節鼠,造成膝關節軟組織嵌鈍,使膝關節出現交鎖癥。

在臨床上,一般會作出下列檢查以確定患者髕骨軟化的情況:

1. 切髕試驗

2. 挻髕試驗

3. 磨髕試驗

4. 單腿半蹲試驗

5. X-ray 檢查膝關節正、側位片

在確定了患者髕骨軟化的程度,及有無任可其他兼夾症以後,一般會以骨傷手法治療。其目的在於舒筋活絡,緩解肌肉緊張,活動膝關節,減少髕骨軟化後對膝關節的刺激,從而減少膝關節的酸軟疼痛。在手法治療後,再加上中藥外敷以進一步行氣活血,消腫止痛。

患者出入時亦可選用護膝以保護膝關節,減少酸痛。回家後亦可配合功能鍛鍊,進行肌肉強度訓練,患者可選坐位抬腿運動,透過增強股四頭肌及股內斜肌的力量以穩定髕骨。患者在平時亦應盡量避免下蹲、爬山及上下樓梯、斜路等活動,以減少關節磨損及受力,以利康服。

最新消息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一覽
熱門標籤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