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專病探討】針走暗瘡


暗瘡或粉刺問題由於有損容貌,對患者會造成不少困擾,尤其是長在面上而且此起彼落、反覆不癒的粉刺。患上粉刺暗瘡不一定都是由於「熱氣」,所以中醫治療也不是單純用清熱解毒的方法,要了解暗瘡的病因才可對證處理。

針灸治療對於改善粉刺有理想功效,操作方法當然不是直接在長出暗瘡處下針,胡亂刺破粉刺有機會引起傷口感染,令皮膚發生炎症,加重病情。暗瘡的針灸治療,要先按照暗瘡生長的位置、暗瘡的病性、發病時間的長短決定針灸選穴和針刺手法。

雖然暗瘡不一定都是由於熱證,但臨床上不少出現暗瘡的患者屬於風熱外襲、熱毒熾熱或濕熱證。如同服中藥一樣,針灸選穴和針法都要講究辨證,針灸治療這類暗瘡的治則是疏風、清熱、袪濕。

由於中醫認為肺主皮毛,針灸治療暗瘡可選用肺經和其對應大腸經有清熱作用的穴位,例如尺澤、魚際、合谷、曲池穴。根據中醫辨證要查找病因,部份長暗瘡人士由於平時工作繁重,壓力大,休息不足因此出現暗瘡,在中醫理解是由於肝熱或肝鬱化火,針灸治療要替這類患者清肝火,常用太沖、風池穴。女性患上暗瘡亦可能和月經周期有關,針灸治療要同時調經,針對血熱、血虛、肝腎不足、血瘀的狀態辨證選穴。面油或皮脂分泌較多的人,或體形肥胖者,患暗瘡時有機會夾雜痰濕和脾胃功能失調,患者可能同時出現便秘、消化不良的問題,針灸選穴便可以脾胃經穴位像足三里、豐隆穴幫助消化。在針刺時針對實熱證可用強刺激手法或點刺出血,對於頑固的暗瘡或病因與內分泌失調有關者在使用身體穴位同時可配合耳穴治療,耳穴可選用內分脾、皮質下、脾、胃等區域。

總之出現暗瘡不是單純的皮膚問題,有可能和全身臟腑氣血狀態有關,中醫治療要了解皮膚和全身狀況,然後作出針對性的全身調治。

最新消息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一覽
熱門標籤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