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專病探討】網球肘


網球肘,又稱肱骨外上髁炎,是肘關節的多發病,其特點是肱骨外上髁部位的疼痛,因1883年Major在草地網球選手中發而得名。現在發現,95%的網球肘患者并非網球引起,從事網球的運動員10-15%在其運動生生涯的不同階段可患此症;其他上肢運動者都可能得此症,多見於拍類運動員;另外,長期從事旋轉前臂,伸屈肘關節及腕關節的單一動作的勞動者,均可出現此症狀。

一次性的急性扭傷可誘發此症,但較多的是肘部反復的屈伸和旋前旋後引起肱骨外上髁的伸腕肌總腱的牽拉及慢性過勞損傷所致。網球肘是因為肌腱於骨膜的附著點撕裂,引起局部炎症、水腫、出血,前臂伸腕肌或肘關節局部韌帶損傷,肘關節滑膜增生所致。

部分患者是受到一次性的撞擊或牽拉出現症狀,但大多數是逐漸出現症狀。早期在運動中做某一動作時出現肘關節外側疼痛,運動停止後疼痛緩解,再重復此動作時又出現疼痛。病情發展疼痛加重并逐漸發為持續性疼痛,甚致夜間出現疼痛,影響睡眠休息。有時疼痛向上臂、前臂放射,嚴重者可出現患肢突然無力的現象,即使手不重的物品時也可突然發生不可抑制的無力感而丟掉物件,少部份患者甚致伴有橈神經壓迫症狀。

網球肘患者一般在手肘外側,肱骨外上髁或伸肌續腱止點處有明顯壓痛點,手腕握物持重時疼痛加重,如端茶倒水。專科檢查,如Mill試驗、腕背伸抗阻力試驗、椅子試驗等可幫助診斷。

在治療方面,西醫一般主張在急性期先予消炎止痛藥及超聲波等治療。如無效者,考慮局部注射類固醇,目的是消除水腫炎症,抑制纖維組織增生及粘連。不過,類固醇有引致削弱局部肌腱及韌帶強度,甚到骨枯的風險,所以不能反復注射。對上述治療均無效者,則進一步采取手術治療,在術後需要石膏固定,再接受理療及肌力訓練。

中醫骨科手法治療以舒筋活絡止痛為法,手法治療除了可以起到局部消腫止痛,緩解上臂及前臂肌肉痙攣,還可在安全、無副作用的情況下鬆解局部組織粘連,同時恢復肘關節的活動功能,而沒有手術後有可能出現的關節活動功能障礙後遺症。在治療的同時,予以中藥外敷及內服,局部及整體同時治理,達到理氣活血,舒筋通絡止痛。

病人注意事項: 1. 急性期,肘關節外側紅腫熱痛時,避免局部重手法按摩,此舉不但未能 “捽散D瘀”,只會加重水腫、出血及局部炎症,令疼痛加劇; 2. 注意休息,避免手腕持重及減少旋轉前臂,伸屈肘關節及腕關節等運動; 3. 在疼痛緩解後,訓練前臂伸腕肌,加強肌力,避免再次勞損; 4. 如曾接受類固醇注射者,需緊記該患處的總注射次數,及何時注射,有助醫生判斷是否適合再次接受注射。

最新消息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一覽
熱門標籤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