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專病探討】水痘


水痘是一種由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傳染病,一年四季可發病,尤以冬春季常見。學齡前兒童為好發年齡,主要通過飛沫傳染,且傳染性很強。

水痘的初期與感冒相似,以發熱微惡寒,全身疼痛不適,打噴嚏,鼻塞流鼻涕為主。與一般感冒不同的是在大約起病1天左右,身上就會出現皮疹。一般從胸背起,再逐步蔓延至四肢、面部及頭部。皮疹一般會經過四個階段:丘疹、水皰、膿皰、結痂的膿皰。不同階段的皮疹會同一時間在患者上出現。皮疹一般呈紅色圓形水皰狀,痕癢非常,如果弄破了膿皰,容易造成皮膚的感染,造成高熱不退,最後傷口甚至留下疤痕。

水痘有潛伏期,病人可能在接觸病毒後十二至十四天都未有明顯皮疹病症,但在潛伏期間亦有可能早已傳染給其他人。因此容易有幼兒院小型水痘爆發的情況出現。

在中醫來說,一切感染性疾病都屬於感冒一類,只不過感冒病症有長有短,有時輕微鼻塞打噴嚏很快就過去了,在失治或誤治下疾病發展下去就形成了不同的表現。有的變成皮疹,有的變成腹瀉,有的變成周身倦怠無胃口等等。

由於水痘病毒一般由飛沫傳播,患者接觸水痘病毒之後,從口鼻而入,侵襲肺部。人體作出抗病反應,希望把病毒排出體外。肺主皮膚,因此最快的方法便是出汗排毒。可是受著種種原因,或過食生冷、或常吹冷氣、或缺乏運動、或身體積聚太多濕氣,做成毛孔緊閉,身體排汗功能下降,病毒不能完全排出體外,停留及刺激肌膚,皮膚便會出現皮疹。根據病毒的多少和人體水液的多寡,形成不同情度的皮疹和水皰。由於皰疹是未排出的病毒,固傳染力相當高。但由於大部份病毒已不在體內,雖然患者滿身皮疹,但整體精神反而不差(個別體質太虛者除外)。

因此治療方向是發散,助人體發汗,把病毒一鼓作氣排出體外。亦有一種情況很常見,就是因為水濕太重而不能出汗,由於小朋友自少用牛奶粉餵養,長大後又過食生冷甜品,做成脾胃寒濕,脾胃功能下降,發汗排毒功能因而受阻。這時就可以採用發散兼利小便的方法,內外分消。如果皮膚破損痕癢嚴重,代表毒素比較多,可以酎情加入清熱解毒藥,但要小心留意避免寒涼傷胃,使患者更難出汗。治療得當,一般2-3天皮疹可逐漸結痂,1週可治癒,此後終身免疫。如果治療不夠徹底,少許病毒遺留體內,日後可能形成帶狀皰疹,俗稱「生蛇」。

最新消息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一覽
熱門標籤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