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田間醫話】皮膚病常用藥:補骨脂


補骨脂,為豆科一年生草本植物補骨脂的成熟果實。主產河南、四川、陝西等地。藥用時,生用或鹽水炙用。性味歸經:辛、苦,溫。歸腎、脾經。功效:補腎助陽,固精縮尿,暖脾止瀉,納氣平喘。一般用量10-15g。

皮膚科臨床常配伍菟絲子治療脾腎兩虛引起的皮膚病如黃褐斑等;配伍當歸、白芍、菟絲子,可治脫髮;配伍首烏藤、白鮮皮可治神經性皮炎屬血虛腎虛者。

現代研究本品含揮發油、樹脂及香豆精衍生物、黃酮類化合物,有抗微生物作用,在試管內對葡萄球菌及某些致病性皮膚淺部真菌有抑製作用。有增加光感作用,加紫外線照射局部可使皮膚增加色素,故補骨脂對於白癜風的治療有一定的療效。除此之外,補骨脂還能擴張冠狀動脈,興奮心臟,提高心臟功能;能收縮子宮及縮短出血時間,減少出血量;尚有抗肝瘤、抗衰老、抑菌、殺蟲及雌激素樣作用。

含補骨脂常用方是四神丸:補骨脂、五味子、肉豆蔻、吳茱萸,可溫腎暖脾、固腸止瀉,治療脾腎虛寒、五更洩瀉、腹痛腰酸肢冷。皮膚科病有上述症狀者亦可用。

圖 : 互聯網


最新消息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一覽
熱門標籤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