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逸大夫專欄】「風」為「百病之長」?(二)


回淺談了「外風」為何是外感病邪中的第一位,今回就講解一下「內風」與疾病的關係。

  「內風」的概念更為抽象,我嘗試盡量簡單地描述,希望大家能夠理解到。上回說「外風」時,我提及過空氣的流動已可視為風,此外大家可以想一下,我們在什麼時候會感覺到風的存在?通常是在兩種情況下:第一,風直接吹過你身邊;第二,當我們自己快速活動時。最強烈的感覺就是當你向著風來的方向逆行。清代名醫葉天士說過:「內風,乃身中陽氣之變動。」人體內的正氣順沿著經絡行走,當身體出現一些病理變化,令正氣逆流亂走而成邪氣,引起身體出現如風邪侵體的不良症狀,這就是「內風」的基本概念。

  故此,「內風」是身體自己出現毛病產生出來的,是「內生五邪」(內風、內寒、內濕、內燥、內火)概念的一種。常見的「內風」有肝陽化風、熱極生風、陰虛風動、血虛生風等;另外,血瘀及痰濕等體內病理產物也可以令氣機不通而產生「內風」,如中風、眩暈等。常見與風相關的症狀多具有遊走性,如皮膚瘙癢、肢體震顫、麻木、轉筋、抽搐等。一些免疫系統過敏炎性反應也與「內風」有關,例如濕疹及風疹等皮膚病。

  雖然很多疾病都可見風的身影,但風變化多端,面對不同的風,治法也大不同。除了各種熄風、祛風的治法外,有些時候見風卻不需直接治風,例如一些與血分(血熱、血虛、血瘀等)有關的內風,中醫便有句名言曰:「治風先治血,血行風自滅。」所以治風仍需辨證論治,分清楚本標先後,見風的現象不一定是風的問題。如《黃帝內經》所言:「故風者,百病之長也,至其變化,乃為他病也,無常方,然致有風氣也。」實在描述得十分貼切。

圖: 互聯網


最新消息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一覽
熱門標籤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