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逸大夫專欄】寒底熱底的謬誤


經常有病人問我們:「醫師,咁我係寒底定熱底呀?」「兩樣都唔係。」我的答案常令大家失望。已經很難考據「寒底與熱底」這種說法是從何而來,或者是以前一些醫師為免解釋較複雜的中醫理論及術語才會姑且這樣解說,但是其實這是錯誤存在的說法。

  有些人說「怕凍,食寒涼野會覺得唔舒服」就是「寒底」;「怕熱,容易覺得熱氣」就是「熱底」了,這只有很小的一部份尚算部份正確。中醫的確經常需要分辨「寒熱」,但需分辨的還有很多很多,所以單論「寒熱」是完全不足夠的。

  中醫推崇「辨證論治」,然而辨證的方法有多個,包括八綱辨證、臟腑辨證、病因辨證、氣血津液辨證、衛氣營血辨證、三焦辨證、六經辨證、經絡辨證等,現今臨床可以在多個辨證方法結合下診斷出複合性的病證證型。「寒熱」只是屬於八綱辨證中「陰陽、表裡、寒熱、虛實」的四分之一的綱領。如病因辨證中「六淫」致病病邪更分為「風、寒、暑、濕、燥、火」。不過,很多人連生病時是「外感」、「內傷」、還是「外感合內傷」也分辨不了。

  簡單舉例如辨「寒熱」合上辨「虛實」後已可分為「虛寒、實寒」和「虛熱、實熱」等四個不同證型,而在治療上亦不相同。試想想,這還沒有計算上辨「病位」的分別,更別說在臨床上經常遇到的一些複雜證型,如寒熱錯雜、半表半裡、虛實夾雜、上實下虛等情況。所以,中醫不可能把體質如此簡單地作二元分類,不會膚淺地把人體只歸分類為寒底和熱底的,請大家不用再問這個問題了。詳情請咨詢註冊中醫師。


最新消息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一覽
熱門標籤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