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逸大夫專欄】淺談天灸療法


有求診過中醫的病人應該都聽聞過天灸療法,或每年到時到候就會在中醫診所看見過天灸療法的宣傳海報,而且各處亦有很多天灸療法的推廣及介紹。由於此療法只需簡單貼藥數次,很多病友都有興趣嘗試,我便分享一下自己對天灸療法的見解。

  我不打算在本文詳盡地介紹天灸療法的起源,只會簡單地介紹一下我認為各位需要了解的方面。首先,針灸其實是針法及灸法的統稱,而天灸的意思就是因應天時而進行的灸法。灸,有溫熱的意思,常用灸法主要是利用燃燒艾葉的艾灸較為人所熟悉,但其實還有其他的灸法種類,例如天灸就是利用藥性溫熱的藥物外敷的藥物灸法之一,只是加上按天時而行。天灸配合天時而為身體行灸法的目的是為了預防疾病,如夏天三伏天天灸是為了冬病夏治,在夏天為身體溫補陽氣以讓其於冬天時有較強的抗病能力;而冬天三九天天灸是為了在冬天陽氣最弱而較易發病之時,為身體溫陽散寒強身以防治疾病。由於天灸的原意是一種預防性及保健性的療法,所以急性疾病或處於發作期的慢性疾病並不應依靠天灸療法作為治療。

  另外,由於天灸是溫熱補陽的療法,所以最為適合證見虛寒的人士,而不適合體實而內有熱邪之證。一些慢性或寒性痛症亦可以藉天灸療法的溫通作用而有療效。最典型的虛寒表現多見畏寒肢冷及神疲乏力,此類人群適合接受天灸療法的機會很大,甚至在接受天灸療法的短期間即感到身體症狀改善;而實熱證可見身熱煩渴及口苦而便秘等,接受天灸療法後有可能加重內熱情況。由於臨床常見虛實夾雜及寒熱錯雜的證候,所以病友實應先咨詢註冊中醫師。

  其實,在恆常的療法中,艾灸灸法的應用機會由於消防安全被規管及煙味被投訴而每況愈下,我認為藥物灸法在平時用以替代艾灸也是有可行性的,但可能因為大家不喜歡在藥物灸後皮膚有機會出現印痕而難以普及吧……天灸較常會選擇貼藥於背部的穴位,所以如果病友難以接受背部可能會有印痕的話,也是不適合進行天灸療法的……(或需考慮縮短貼藥時間了)

*病友親手製作的焗芝士蛋糕,太厲害了,要貼堂讚一下!


最新消息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一覽
熱門標籤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