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脈枕的兩端】給疑難病人的話(一)


我曾經時常服中藥,好幾年,各種不同大小問題,很困擾。很長的時間,甚至現在都不算一個很壯健的人,同學都知道。能正常每天工作至十二點,已經是一種醫術的體現,或者說一下,可能有益於不同的病人。

一) 應該怎麼找醫生好?

病人還有志求醫,這個是最好的。但是否把所有醫生都找一篇,看了就是?也未必。說好聽的話容易,看好病卻是難。我自己建議是,有攻有守,要考慮。有些治療穩當風險低,那麼持之以恆,或會有收,或是可以控製一下病情,這些都是不錯的。如果要求更多,就可能要冒風險,那麼就要考慮自己可以承擔多少風險,然後跟醫者商討。

只是我們要理解,如果病情很差,一池死水,不搞動一下,就沒有好的可能。就像一個老病灶,要打開自然有膿和壞死的地方,一開難免會有點不好。但這種不好,是否在控製範圍內?是否還可以接受?從醫理上有否道理?這些都頗為關鍵。如果一有異動很快就放棄,那麼就算真的觸碰到病灶,機會也錯過了。所以這個確實需要病者自己與醫者配合商討好,才有機會達到療效。

那是不完全相任醫者就是最好?我也不一定認同的,我認為需要有醫理實據支持,下回再繼續嘗試說明。

圖: 互聯網

最新消息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一覽
熱門標籤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