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中醫面面觀】醫師,我食啲咩好?(上)


應診時,不少病人均會詢問吃什麼能夠對病情有幫助,什至反過來問醫者吃某食物麼是否有利。這與中醫的食療文化有關,但其實食療並不只包含「宜食」,當中也著重「忌食」,而養生之中除了飲食外還有其他不同部份應當注意。

現時,網絡充斥甚多以「進食」方法達至治未病什或治已病的資訊,例如「抗疫湯水」、「決明子減肥茶」、「南非葉治肝癌」等。久而久之,很多人有了先入為主的想法,認為可透過「飲食」達至養生或治病的效果,而這也是最容易達至的方法。其實這想法不難理解,繁忙的工作及壓迫的起居空間,令都市人難以進行運動鍛鍊及足夠的戶外活動,「把食物放進口就可以追求健康生活」是一種相對廉價的做法,所以湯水養生及減肥茶由90年代至今一直大行其道。以飲食作改善身體健康的同時,亦要積極改變其他生活習慣,不能只靠吞嚥就能完成養生的境界。

圖: 互聯網

最新消息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一覽
熱門標籤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