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逸大夫專欄】淺談防疫注意事項


武漢肺炎肆虐令人人心惶惶,事實上防疫要注意的事項和平時預防流感差不多,只是大家平時看輕流感而忽略。

  1. 注意個人衛生

我想這一點都不需要再說太多,社會上已有足夠宣傳「勤洗手,戴口罩」,避免前往人多及空氣不流通的地方等。這疫症主要以飛沫途徑傳播,除了在空氣中,亦會依附在皮膚及物件上。現今人的手接觸最多的其中一樣必定是智能電話,所以我建議大家都應定時為其用酒精紙消毒。

  1. 提升個人免疫力

其實自身免疫力永遠都很重要,但卻是最易為人所忽略。提升身體機能的最基本方法就是良好生活習慣,而不應是依靠進食營養補充品,但世人總是想走捷徑。個人認為良好生活習慣主要包括三方面:勞逸結合、均衡飲食和情志調和。勞逸結合即休息和運動的平衡,先不談做運動,很多港人連休息都不足夠,免疫力自然會受損。飲食除了營養方面,港人較多不良飲食習慣影響機能,例如飲食不節、沒規律、肆食生冷及肥甘厚膩等。情志是最易被忽略的,長期心情不好或壓力大,抵抗力在不知不覺間下降了也不知道。

細心想想,以上的事情不是平時就應該要做好的嗎?中醫在千年之前於《黃帝內經》已說:「正氣內存,邪不可干;邪之所湊,其氣必虛。」;又說過:「虛邪賊風 ,避之有時,恬淡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這些根本是老生常談,但卻往往被人忽略。

到最後有人問湯水,我看過很多流傳的所謂防疫湯水,實在不敢苟同,除了為編綽頭外,甚至有點亂來。若真要推湯水,最為大部份同門所接受的其實反而是四平八穩最普遍的清補涼,謝絕一切肥膩的老火湯。另外,如素易感冒或有過敏性鼻炎(鼻敏感)之人,多見肺虛,亦可煎煮飲用主要組成較簡單的玉屏風散(黃耆、白朮、防風)以補益肺氣及衛外的衛氣。詳情應咨詢註冊中醫師。

圖: 互聯網


最新消息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一覽
熱門標籤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