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脈枕的兩端】拉麵不醫感冒:只有男中醫師知道的秘密


近年,很多醫師喜歡食拉麵,難道拉麵有甚麼神效嗎? 那麼我們先由拉麵的材料講起。 拉麵的湯底一般為豬骨湯,由豬骨熬制而成,厲害了! 麵條由小麥、雞蛋等制成,強! 還有叉燒和菜,健康! 從傳統中醫理論,都是不錯的食物。

那麼到底拉麵可以醫甚麼呢? 答案:醫肚餓。

拉麵

餓了吃一碗,湯一入口就會感到靈魂的震撼,但食物就是食物,是無法作為主藥醫病的。尤其是理想的「食物」,更不應有明顯偏性,沒偏性,自然也不會有很大的特別治療作用。

至於說「拉麵治感冒」,就更頗有謬誤了。在《傷寒論》的桂枝湯方後注中,就指明「禁生冷、粘滑、肉麵、五辛、酒酪、臭惡等物。」意即服藥了,也應該避免腸胃負擔等應清淡,就更不是把拉麵當成藥了。

至於有人說拉麵有蔥,可治感冒,也是錯誤的。一般治感冒用蔥,最好是用大蔥蔥白,最多則是小蔥中的紫頭蔥蔥白。 一般是指三徑至四徑(條)的用量,大蔥蔥白(不是小蔥),三四條之量頗多,而且是蔥白不是蔥青。正宗的拉麵店,都會有大蔥,大都是蔥青至蔥白間的位置,量並不多。所以誤以為拉麵的蔥可以治感冒,實際藥用品種未必對、藥用部位明顯不對、藥用量(濃蔥湯而非蔥花)也絕對搞錯了。

火蔥鴨手上的蔥就是大蔥

北京的日本拉麵店,高質推介

如果有人因為肚餓而病,吃了麵好了,那拉麵就無病不治了。甚至有起死回生之功了!因為拉麵的主要作用,就是醫肚餓。然而拉麵也很正面。價錢相宜味道可口,更加凝聚人心。在北京時,週日就騎單車去大使館區吃挺正宗的日本拉麵,歡愉之餘又可口。要是背後載著漂亮可人的妹妹,更是溫暖。現在開會散會了,一般都急急想走,但說一句「要食拉麵」,大家就一起吃飯了,師友相聚,又是美事。

冷天時,做了扎實的學問,跟友伴吃一碗熱拉麵,就算不治病也暖在心頭。

師友共聚

作者為北京中醫藥大學醫學博士畢業(Ph.D),碩士研究生畢業(M.Phil) 參與多項中醫重點課題及專業教育 國醫國藥國學大師門生

圖:互聯網


最新消息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一覽
熱門標籤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