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治玄奇說】流感即將來到?病咗發燒點算好?


如果近日有留意新聞報道,相信有部分人曾經閱讀過流感的相關新聞。根據報道,香港大學醫學院內科學系傳染病科主任及助理院長孔繁毅教授指出:「一般而言,嚴重個案在聖誕節至農曆新年時期發生。現在9月尾已出現流感入院個案,相對近十年的情況,已很不尋常。」並指出未來兩周可以看出流感高峰期是否來到。

  而根據香港衛生防護中心每週出版的《流感速遞》第39 號 (2019 年 10 月 3 日出版)(註:1),裡面刊載了「第 39 周有 3 宗經化驗確診流感並需入住深切治療部或死亡的成人個案(包括 2 宗死亡個案),對比前一周錄得的 4 宗個案(包括 1 宗死亡個案)。」雖然報告中亦有指出:「個案中病人入住深切治療部或死亡的原因可能是由其他急性情況或慢性疾病而引致。」

  不過相信往往提到流感,大家最關注的其中一個問題,就是發熱。今天就跟大家探討一下發熱的相關議題,好讓大家知道應該如何應對。

甚麽是發熱

  發熱,或稱發燒,指人體體溫在調節時高於平常溫度。溫度的標準可以因以下三個因素而有所差異,分別是因人而異、測量的部位不同、測量的時間不同。

1. 因人而異:不同的人個體之間的差異可有相約0.4℃的不同。

2. 測量的部位:現常用的探熱部位有額頭、腋下、口腔、耳鼓膜、肛門。當中體表的額溫及腋下溫度一般較低,而體内的口腔、耳鼓膜、肛門則較高。以下為香港衛生署的發熱溫度參考指標:

額探:36℃

腋探:37.3℃

口探:37.5℃

耳探:38℃

肛探:38℃

3. 測量的時間:人體溫度以早上4點左右最低,下午6點左右最高。故早上測得口腔溫度37.5℃可認為是發燒,晚上則不一定。

發熱的程度

  以口腔溫度爲例,發熱程度可分為以下四個等級:

低熱:37.3℃ - 38℃

中度發熱:38.1℃ - 39℃

高熱:39.1℃ - 41℃

超高熱:41℃以上

  人體最高的耐受溫度為40.6 - 41.4℃,直腸溫度持續幾天升高超過41℃,可引起永久性的腦損傷;高熱持續在42℃以上2 - 4日常導致休克以及嚴重并發症。體溫大於43℃則生存機會大大降低。

發熱的原理

  大家最常聽到的發熱,往往是在感冒期間(包括流感)出現,可能伴有咳嗽、鼻塞流涕、頭痛、喉嚨痛、發冷等證候。這時候的發熱,大家都會十分擔心,馬上嘗試施展渾身解數,希望能夠退燒,例如冰敷額頭,服用退燒藥等等。

  然而,這種手段其實忽視了發熱背後的原理。感冒表證,即風、寒、暑、濕、燥、火這些外來邪氣侵襲體表,從而引起各種我們醫者可以觀察得到證候,又或者病人自己感覺到的不適。其中之一就是發熱。

  感冒期間的發熱,其實是正邪於體表抗爭時的表現。正,是我們自身抗邪的能力,即正氣;邪,即以上提及的六種外在自然氣候太過或不足時所作用於人體的邪氣。當正邪持續相爭於體表,我們就可以見到發熱,邪氣越是猛烈,人體越要用更多的正氣抗邪,發熱程度則越是厲害。

  不過除了感冒發熱以外,其實還有一些發熱並不是感冒所致,例如更年期的潮熱,或者有一類病人每到黃昏時分都會自覺身體或者手心腳心發熱等。這些就是内在臟腑或經絡失衡所引起的發熱。這類「內傷發熱」別就先不在此論述。

發熱的治療

  理解了感冒發熱的原理,大家就可以明白到發熱其實是一個身體自行治療感冒的過程,所以在治療感冒發熱時,如果不是達到上述的超高熱的情況,其實未必需要立即考慮到要退熱,相反,我們應該考慮如何去增加自身的正氣,用以抗邪。這才是治療感冒發熱的正確思路。

  不過,在中醫而言,治療感冒的著眼點,不只是治療發熱,而是整個感冒的過程,從何以得病,到現有各個可見的症狀如何發生,包括發熱、惡寒、頭痛、咳嗽、嘔吐等等,根據每個病人不同的感冒發生的機理,給予適合該位病人的個體化治療,亦即所謂的同病異治。對中醫來説,縱使來求診的兩個病人的表面症狀相同,處方的藥物或者給予的治療也會因應病人的體質而有所不同。

  中醫在治療感冒的經驗,從二千多年前東漢的《傷寒雜病論》開始已經形成了一套相當成熟的理論框架,再經後世醫家發展至今,要治療感冒可謂手到拿來。對於感冒的發熱,也只不過是感冒的其中一個症狀而已,不必過於大驚小怪。只要治療得宜,吃中藥到退燒甚至可以是短短一小時以内的事。

  當然,藥物只是中醫的其中一個治療手段,除了處方中藥以外,針灸、推拿、刮痧、拔罐等等,都是可以調整經絡,用以達到治療感冒,以至其餘各種疾病的方法。

  總括而言,發熱是感冒過程中常見的一個症狀,背後反映的是人體抵抗外來邪氣,身體在打仗的表現,所以不必過分擔心。反而大家要注意,日常多鍛煉身體,強健體魄;以及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公報於2015年所載的《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流感》(註:2)中,高永文醫生也說到:「我特別呼籲,抵抗力低的市民,尤其是長者、兒童或慢性病患者,特別是前往人多密集和空氣不流通的地方,便要考慮戴口罩,保護自己。」自然能夠減少患上感冒/流感的機會。不過,那時候,怕的未必就是感冒了。(香港人,反抗!)

註1 香港衛生處衛生防護中心《流感速遞》第39 號:

註2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流感》:

圖片來源:

https://www.irasutoya.com/


最新消息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一覽
熱門標籤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