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田間醫話】心慌,胸悶不一定是心臟病


最近經常有患者前來應診說自己胸口悶得慌,心跳過快,睡眠不好,懷疑自己心臟有問題,但是經過許多檢查均未見到任何明顯異常,使得他們困擾異常。

當我們遇到這些症狀的時候,要觀察這是否跟近期勞累或情緒變化造成的一過性的表現,而不是長期持續,未曾緩解,如果是短暫的症狀,可以用充足的休息,吃一些好消化的食物即可得到緩解;如果如上所作並未改善,可以做一些身體檢查,如心電圖,心臟超聲波,或心臟電腦掃描,可逐級檢查,或根據個人經濟情況考慮,以排除是否有潛在心臟問題。

如果上述方法都未曾檢查出身體出何問題,我們就不得不考慮一個容易被忽視的疾病——甲狀腺功能亢進。首先我們先了解一下什麽是甲狀腺?

甲狀腺位於頸部的甲狀軟骨前方,外觀像是一隻蝴蝶,是人體最大的內分泌腺。它能分泌人體所需的荷爾蒙,透過血液循環機制,甲狀腺荷爾蒙(甲狀腺素或甲狀腺激素)參與了身體的新陳代謝過程。

如果甲狀腺素的分泌出現了異常,那麽就會在生理及心理方面表現出諸多問題:如生理上:容易出汗、眼睛乾燥、怕熱、過動、心悸或心跳加速、手部顫抖、體重減輕等;心理上:容易緊張、焦慮。甲亢的表現不一定一上來就會出現大家所熟悉的頸部腫大及眼球突出。所以早期發病容易被忽視或誤診,被當作心臟病或精神病(焦慮症等)。

甲狀腺機能亢進的好發年齡為20至40歲,其中女性比男性容易罹患此疾病。可以通過驗血及甲狀腺超聲波來確證,驗血如甲狀腺功能三項T3,T4,TSH等來判斷是否患病。

造成該病的原因有甲狀腺炎症,自身免疫問題,飲食中攝入過多碘元素等等,當然潛在的情緒壓力得不到釋放,也是造成甲狀腺機能亢進的原因之一,因此須留意自身壓力管控,保持正常生活作息。

甲狀腺機能亢進患者在生活飲食中注意什麽呢?因爲有心悸症狀,因此應避免接觸可能刺激心臟的東西,如咖啡、濃茶、菸酒,以免症狀加劇。應遵守醫護人員指示的每日碘攝取量,並避免某些含碘量高的食物如海帶、紫菜、干貝、海水魚、蝦蟹、海參等海產,這是甲狀腺機能亢進的飲食禁忌。

圖: 互聯網


最新消息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一覽
熱門標籤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