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中醫新悟】中醫治胃痛


隨著現代社會工作生活節奏的加快,胃痛、 慢性胃炎、 十二指常腸潰瘍、幽門螺旋菌成了困擾人們的常見病。由於胃痛很常見,而容易被人們忽視。很多人認為“胃痛”忍忍就好了,要麼就吃點止痛藥緩解,殊不知胃痛是脾胃受損後身體向你發出的疾病信號。

中醫認為“胃痛”是由於脾胃受損,氣血不足所致,即所謂“不通則痛,不榮則痛”。平時過食生冷、外感寒邪,致寒邪犯胃;或是平時工作壓力大,情緒抑鬱,易致肝鬱犯胃,導致氣機不暢引發疼痛,即為“不通則痛”這種胃痛,起病急,疼痛劇烈。長期的應酬,飲食不節,貪食煙酒、辛辣、生冷、油膩食物,導致脾胃損傷;或是素體脾胃虛弱,又太過勞累;或是久病不癒,傷及脾胃,致使胃絡失於濡養,則拘急疼痛,此為“不榮則痛”這種胃痛往往疼痛隱隱,喜溫喜按,病勢綿綿日久。本病證常伴有痞滿、脹悶、噯氣、食欲不振,噁心嘔吐,吞酸嘈雜等症狀,並易反復發作。

想要改善胃痛的情況,除了消化鏡確診及中西藥物治療外,還要配合日常飲食、生活調理等。三餐要定時定量,少食多餐,忌暴飲暴食。飲食清淡,少食肥甘厚味、生冷及辛辣刺激性食物,不要喝咖啡、奶茶、濃茶;不要吃難以消化的食物,比如糯米製品,過硬的米飯等;注意休息,增加營養;保持心情舒暢,加強鍛煉。

圖:互聯網


最新消息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一覽
熱門標籤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