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脈枕的兩端】值得一試與否


上回介紹蛋黃油的是與非,這是則說明一個醫學原則,甚麼是值得考慮?甚麼是不值得?

如果問題無法解決,需要做處理,這裡強調是任何處理,不論醫生種類。 當代醫療一般是從Risk Based Management處理, 即是基於風險權衡式的醫療決策處理。

網上文章經常說XXYY有風險,不要呀!!不好呀!!一味否定。 但卻常常有雙重標準,把中醫中藥風險無限誇大,無限禁止, 這實際非常影響病人權益。 我們需要培養一種理性去衡量問題,要不然水也不能喝了。 (i.e. 喝過多水可以死人的,其實)

一是治療本身的風險形式和系數,例如是治療本質的危險, 或者副作用出現的機率。例如蛋黃油,本質沒有明顯的危險性, 主要副作用形式是過敏,其他不常用的話問題不大。

二是治療的問題有否需要,例如濕疹沒有處理好, 生命質量會非常差。值得治療。

故此基於第一和第二,我們可以認為市民選用蛋黃油嘗試, 如果能評價病情,做好防過敏施的話,不長間用的話問題不大。 (雖然我本人認為找個中醫看更好)

所以需要第三,就是考慮風險管理方法,由醫患共同合作減低風險。 例如要教育病人知道,使用蛋黃油,應該痕癢減紅腫減才算有效,有任何加重病癥的情況均應停藥。而使用前也需排除過敏,在病患處先用小量作過敏測試。無過敏方可用。

結合這幾點,我們就可以讓病人權衡好基本風險,獲得更多的治療。

圖: 互聯網


最新消息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一覽
熱門標籤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