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脈枕的兩端】蛋黃油的是與非


有空玩玩,同道熱議就講一講。絮絮唸簡潔為主。

一) 蛋黃油黑如焦碳又如何呢?制作不好又如何呢? 只要病人沒有過敏,用落效果不錯,他自己願意付出時間和麻煩就好。雖然我素來不認同,但這是病人自主的選擇,病人權益。當然自制蛋黃油我係不認同的,但偶一為之又唔見特別大問題。教了基本原則,無論中西外用藥,都要記得:先作過敏測試,無過敏就逐點上,觀察效果,不好就看醫生就好;嚴重的先直接看醫生就好啦。

二) 從當代醫療Risk-based management來說,完全沒有問題,有機會解決嚴重問題,而風險系數也輕微。而弄個蛋黃油,也不會很貴,從cost effectiveness來說,也沒有甚麼大問題。幾十個雞蛋,通風好唔火燭的話沒有甚麼成本,就麻煩,和好麻煩,極麻煩和要吸黑煙。

三) 從藥師角度來看,自家製油則容易有「苯并芘」(Benzopyrene)。蛋黃油裂解的溫度為攝氏280度,低於這溫度都會很難提取。那麼問題就來了,「苯并芘」就是所謂的致癌物。不過吃炸物燒烤和吸煙,甚至烤鴨,其實也是一樣有,是油類經高熱後的副產品。也所以古人只是叫人外用,而且是有病時才用的輔助而不是常用。也所以講了很多次,自家制是不應長期常用的,而當然效果不好的機會也比較高。

四) 製造方法現在有乾餾法、化學提取、酶法提取、二氧化碳臨界萃取。其中以二氧化碳超臨界萃取不需要夾帶額外溶劑,自然揮發。然而中醫外用藥還有很多,蛋黃油只是其中一種給濕疹的用藥,尚有多種其他製劑供不同辨證的病人選用。一個功底紮實的醫師,隨手可得的濕疹外用藥,至少應有四五種,還不算內服藥。永遠可以有選擇,也所以我從來反對病人自制蛋黃油,既不準確也很麻煩,但病人應有自由。

五)與蛋黃油無關的醫案:

有次有個十九歲的漂亮姐姐來看病,是手指濕疹。我問為何,原來是做貝物美容熬出來的。塗過幾個月的類固醇,越塗越重。(看情況是有點類固醇過敏) 來我處照樣看,內服外敷,兩個禮拜不到居然全收了。 後來過了差不多一年,復發。我說:「你還是好走運。希望你今次繼續走運。」,了;「誰知道在街訪診所會有這樣的神奇效果呢?」。

姐姐答:「我都覺」。病好或者不好,主要在於病人自己,云云人海中,不小心撞到入來有四、五種外治方案的診所,遇到一過從前造藥時雙手重濕疹的叔叔。 當然我現在雙手比姐姐還滑。有水劑、膏劑、油劑、泥形外用藥,所以不要只看到一個蛋黃油,還有很多藥可以用,還有內服藥可以用。

尋找治療的答案,是需要大家一起為之努力,沒有任何神藥,只有願意嘗試的病人和願意紮實備藥的醫生。

圖:互聯網


最新消息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一覽
熱門標籤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