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黃醫師專欄】中醫經絡(7)手太陽小腸經


《靈樞‧經脈》:小腸手太陽之脈,起於小指之端,循手外側上腕,出踝中 (指手腕後方小指側的高骨) ,直上循臂骨 (指尺骨) 下廉,出肘內側兩骨 (指尺骨鷹嘴和肱骨內上髁) 之間,上循外後廉,出肩解(張介賓註:「肩後骨縫曰肩解。」按:「肩後骨縫」指肩關節),繞肩胛 (指肩胛骨體) ,交肩上,入缺盆,絡心,循嚥下膈,抵胃,屬小腸。

其支者:從缺盆循頸,上頰,至目銳眥 (指目外角) ,卻入耳中。

其支者:別頰上桌䪼(音拙。眼眶的下方,包括顴骨內連及上牙床的部位。) ,抵鼻,至目內眥,斜絡於顴。

以其循行之勢可知,小腸經與耳聾,眼睛昏黃,面頰腫,頸部、頷下、肩胛、上臂、前臂的外側後邊痛有密切關係。《靈樞 經脈篇》提出小腸經為“主液所生病者”,所以凡與“液”有關的疾病,比如乳汁不通、白帶味臭等都可以考慮小腸經。

圖: 互聯網


最新消息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一覽
熱門標籤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