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脈枕的兩端】從原材料的產地談藥材質量


藥材的道地性包含了很多因素,有產地品種栽培採收方法等。產地代表了土地、水份和空氣的質量,還有日照時間和陽光情況。所以產地的恰切,是優質藥材的基本條件。

就土地海拔而言,例如甘肅當歸,我們認為岷縣最好,但並非整個縣均是。當歸需要於海拔2000米以上栽培,油份含量和味道才會比較好。

又例如水質而言,陳皮,需要位於滅淡水交界位置方為正宗,亦即傳統產區的梅江、東甲區,其餘位置則需要再個別考慮。也所以其道地性比較強,條件要求比較高。

第三個則是土質,例如山藥,河南山藥聞名,實際有分壚土山藥,和沙土山藥。壚土較爲結實,山藥在該環境下質量更佳。

第四個是伴生物,例如人參。林下參,野生參伴生物豐富,在自然環境下養分多樣。栽培人參,大部分均清土栽培,養分較爲單一。當然兩者在年期上差異也較大,但伴生物的差異也不可忽視。

而除了成品質量外,還有種源在引種下的變遷。人民網報導:三七在北方安家、蟲草在大田引種、黃連在平原栽培……道地品種在區域間的引種過程中出現混雜、退化現象,導致種子種苗與藥材品質下降。野生種質資源在遺傳上存在明顯的多樣性,不同的種群甚至個體,外觀性狀、化學成分含量等具有較大差異,以致產量與質量不穩定。

故此在藥品管理上,第一個就需要往合適的產地選貨,不然就難有好貨了。

圖:互聯網


最新消息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一覽
熱門標籤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