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田間醫話】中草藥煎煮法(一)


中草藥的煎煮法是一門大學問,很多人拿到中藥包,不知道該如何正確的煎藥,下面就簡單和大家談談中藥煎藥的一些小常識。

煎藥前準備

1、 煎藥工具的選擇

最好用砂鍋、陶罐、搪瓷等,不銹鋼也可。

不可用金屬容器:

鐵,銅,錫等材質的容器

例:鐵鍋在煎煮山楂、五倍子等中藥時,會生成不溶於水的鞣酸鐵。不僅藥物顔色發生改變,藥物性質也隨之而改變。

中藥湯劑的質量與選用的煎藥器具有密切的關係。現在仍是以砂鍋為好,因爲砂鍋的材質穩定不會與藥物成分發生化學反應,傳熱均勻;但是不能用鐵鍋,銅鍋,主要是化學性質不穩定,易氧化。

2、 中藥飲片是否需要清洗

無需清洗,如果實在覺得草藥有些泥沙,可以用水迅速漂洗一下;

切忌浸洗,以免成分丟失,細小種子類的藥材會被沖走流失。

3、 煎藥前是否需要浸泡

藥物在煎煮前一定要浸泡,這是因爲大多數中藥材是植物類的,該種中藥多是乾燥的,通過浸泡可使藥材變軟,組織細胞膨脹後恢復其天然狀態,煎藥時易於有效成分浸出。

一般以花,葉,莖類爲主的藥物,最佳浸泡時間為1-1.5小時,以根,種子,根莖,果實類為主的藥物最佳浸泡時間為2-3小時。

圖: 互聯網


最新消息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一覽
熱門標籤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