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脈枕的兩端】解救油膩熱氣的好茶


農曆新年,煎堆油角等炸物熱氣,甜食朱古力等亦易致濕熱,各種糕甜如煎糕等頗為熱氣滯膩。建議少食,或用更健康的油煎制,如葡萄籽油或適合煎用的橄欖油,均較傳統的花生油、豆油等較少熱氣。實際飲食不和不分年齡,只是小兒老人弱者猶甚。總之進食甜食油器適可而止即可。

各有用途

陳皮,一般醫書認為其味辛、苦,其性微溫,有理氣健脾,燥痰化濕的功效。他行氣的作有又有消滯的作用,一般對於脾胃氣滯頗為適宜。如果是一般性和輕微的食滯,有感脹滿,可以使用小量陳皮泡茶,有行氣助脾的作用。一般膏點,或甜食,稍佐陳皮茶,一瓣沖一杯。不但去膩解滯,且氣味更為相得益彰。尤其新會陳皮,其燥性更低,效果更好,更適合一般香港大眾使用。但若素容易口乾咽痛,陰虛火旺者則宜少用或不用。

另外,山楂也是常用的消食藥食類用品。山楂味酸帶甘,有消食化積的功用,其中尤拉消肉類積滯。新春多食油膩肉食時,腹酸泛酸,可服務山楂茶,山楂熱水沖茶,口感可,效果佳而性質溫和。但若沒有明顯食積者則不宜選用。

此外,第三個還想介紹菊花。菊花味辛甘苦微寒,擅長疏風散熱,平肝明目。看上去與新春食滯無甚相關,然而菊花也對腸胃積熱有一定作用。對於煎炸食品,可以考慮相配。輕輕一杯菊花茶,與炸物味道亦算相配。然而若果胃火明顯至咽喉腫痛者則效微,或體質素來虛寒者亦不宜過喝。

以上三種,如果選擇到優質材料,味道可口,功效合理,亦易於獲得,副作用不大,故此推介給新春有需要人仕,或作配搭。例如煎炸類食品配菊化茶;蒸膏類、甜食或油膩配陳皮;肉食配合山楂,功效上有益健康之餘,味道亦相當搭配。

圖: 互聯網


最新消息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一覽
熱門標籤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