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田間醫話】皮膚病常用藥—馬齒莧


馬齒莧,又名馬齒草、馬齒菜、長壽菜等,性味酸寒,入大腸肝脾經。功能清熱解毒,散血消腫,最善解癰腫毒熱,可治癰腫熱瘡、丹毒、瘰疬,一般用量15-30g。其屬於皮膚科常用藥物,臨床一般配伍蒲公英,赤芍、黃芩等聯合應用,來加強清熱解毒功效,治療癰癤、丹毒等皮膚感染性疾患;單味煎水,冷濕敷有明顯的收斂、消炎、止癢作用,可治療一切急性滲出性糜爛性皮膚病;鮮馬齒莧揉搓皮膚,可治療皮膚瘙癢症。

現代研究本品含大量的L-去甲基腎上腺素和多巴胺及少量的多巴;尚含維生素B1、B2、P、C、胡蘿蔔素、賴氨酸、鈣、磷、鐵、鉀等,有抗菌作用,對痢疾桿菌、大腸桿菌、金葡萄球菌均有抑制作用,對多種致病性皮膚淺部真菌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並有利尿作用,收縮血管作用及抗組織胺作用。但對脾胃虛寒慢性腹瀉者慎服,孕婦忌服。

圖 互聯網


最新消息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一覽
熱門標籤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