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黃醫師專欄】重視我們的膝關節:(2)膝痛時怎麼辦?


膝痛時我們能做什麼?

上一節我們認識了膝關節和膝關節的疼痛原因,那麼現在我們簡單說一下如果膝關節疼痛,我們應該怎麼做呢?

現代中醫主要根據中醫理論和借鑒西醫對膝關節疾患的認識以治療膝痛,根據不同的病因和受損部位辨證論治,為患者提供確實有效的治療。

針對外傷引起的氣滯血瘀,經脈瘀阻不通時。急性期以消炎止痛為主,活血化瘀為輔。這個時候可以口服中藥消炎,藥物或冰塊外敷患部以減少腫脹及疼痛,甚至根據中醫辨證處以針灸或推拿按摩等治療,這個時期也需要注意減輕膝關節的負擔,少用少動以免加重血瘀程度。待急性期過後,以活血化瘀為主,消炎止痛為輔,可是適當的進行針灸,按摩,藥浴和復健等以恢復膝關節活動及大腿之肌力。當然如果外傷嚴重,可以考慮手術等治療。

膝關節慢性勞損導致的氣血不通,經筋失去濡養,不榮則痛的膝痛,以“未病先防,即病防變”為主要防治原則,再根據中醫的辨證論治以減輕膝部疼痛。未病先防主要是避免過度使用膝關節,減輕體重,不讓膝關節過度屈伸,這樣膝關節的氣血就不會過於耗損,從而避免膝痛。若已經發生膝痛,則更加需要注意保護膝關節以避免膝痛惡化,並且注意健側膝關節的使用,大部分患者在一側膝痛後,會過度使用健側膝關節,導致雙側膝痛,加重患者痛苦。

風、寒、濕、熱之邪侵襲膝部,導致氣血運行不暢則痛時,中醫以辨證論治為主,治以針灸,拔罐,中藥,推拿等以活血祛邪,從整體觀上治療膝痛,進而達到止痛的效果,此外,中醫也歡迎患者與西醫協商,借助西醫治療風濕性疾病的認識,以便更加有效的治療患者。

最後,簡單說一下中醫的膝關節疼痛保健方法

(一) 推拿點穴法

1 點揉痛點

手法:用手指按壓,找到膝關節周圍的壓痛點,用拇食指腹在壓痛點處進行點揉,壓痛點多位於膝關節內外側、髕骨上下及膝後腘窩處。膝後腘窩處可以用食中指點揉。按揉每個痛點時注意力度,先由輕至重點揉20次,再由重至輕點揉20次。此手法可以促進痛點炎症吸收,松解粘連,特別適用於各種慢性膝關節疾病。

2 點揉穴位

點揉膝關節周圍的一些特定穴,每個穴點揉1分鐘,以酸脹為佳。關節水腫時,點揉穴位療效較好。大家可以選:血海穴、梁丘穴、犢鼻穴、膝眼穴、委中穴等膝關節周圍穴位,可以刺激并增加關節內血液供應和潤滑液的分泌,防止因摩擦造成的疼痛。

(二)膝關節常規運動

1 轉膝提腿

方法:站立,雙下肢併攏,膝關節微屈,身向前傾,兩手掌分別按在兩膝上,膝部左右旋轉40次;然後坐下,讓兩下肢懸空,提起左腿,如踢球狀30次,左右輪換。此方法主要是活動關節內部各組織,促進關節內潤滑液的分泌和滋潤。

(三)穴位貼壓法

1 小骨空貼壓法

取4x4cm膠布,中置一粒磁珠或王不留行子備用。在患側小骨空穴(位於小指背側第一指關節之中央)附近用火柴棒或特製的按壓棒按壓,找到壓痛點後,將磁珠或王不留行子貼在上面,然後用手按壓,強度以患者耐受為度,時間約1—2分鐘。按壓時囑患者活動患膝。本法對膝關節疼痛、畏寒效果最為明顯。

當然,如果以上簡單的方法都不能解決你的膝關節疼痛,建議尋找中西醫明確診斷膝關節疼痛原因,對症下藥或下針,不要諱病忌醫哦!

圖: 互聯網


最新消息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一覽
熱門標籤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