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逸大夫專欄】水痘


今天有一位16歲的男生求診,一進門已說懷疑自己患上水痘,經望診及問診後果然確診是水痘。原來他有一位同班同學患上水痘,估計是被他的同學傳染的。

  陪伴前來的媽媽疑惑地問:「他小時候有注射水痘疫苗,為何仍會患上水痘?」其實,即使曾接種水痘疫苗仍有可能感染水痘,只是機會率較低或病情會較輕。

  水痘屬於急性傳染病,由水痘帶狀疱疹病毒感染引起,可透過飛沬、空氣、直接或間接接觸而傳染,所以患上水痘的病患者需要隔離大約一週,待水疱變乾,以免傳染他人。

  其實水痘就是一種外感病,尤如感冒。水痘在中醫的角度多為外感風熱時邪引起,以中醫溫病的衛氣營血辨證就是先犯衛分,患病初期會有明顯的風熱症狀,如發熱、紅疹瘙癢等。及後常與體內內蘊濕熱互結,如體虛或毒熱熾盛,病邪則可再深入轉入氣分,但很少會入營分及血分。處方治法多以疏風清熱、清熱解毒、清利濕熱等結合治療。一般病情在一週內可有明顯好轉。

  雖然水痘是常見的兒科疾病,12歲以下好發,但12歲以上及成人也有機會患上。患上水痘後幾乎大部份人士都會有足夠抗體而終生免疫,終生不再復發,但臨床上亦曾見復發例子。水痘病毒亦可潛伏於人體內,在多年後復發引致「帶狀疱疹」,俗稱「生蛇」,中醫稱為「蛇串瘡」。

圖: 互聯網


最新消息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一覽
熱門標籤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