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黃醫師專欄】重視我們的膝關節:(1)膝痛的認識


臨床上碰到很多膝關節疼痛的患者,年紀越大,膝關節越容易疼痛,到了疼的受不了,就吃消炎止痛藥,還是不行,就去換膝關節。

我在想,似乎隨著香港人越來越長壽,膝關節疼痛就越無法避免,為什麽不在疼痛未發之時就注意“治未病”呢?難道都要等到換膝關節?不要說手術費用,政府醫院手術輪候時間,約3成的術后慢性疼痛概率,就算都能順利的進行手術而且沒有手術后疼痛,這樣的手術對於老年人來説都是一次都嫌多的。

針灸推拿對膝關節疼痛療效顯著,不止能止痛,最重要的是能改善膝關節周圍組織環境,配合一定的中西醫藥物,結合現代物理治療知識,很多膝關節疼痛患者都能得到更好的照顧。

為了未來能不換膝關節,不靠第三隻脚或則四個輪子走路,我們應該好好的認識我們辛辛苦苦工作了一輩子的功臣 --- 膝關節。

膝關節,為人體最大且構造最複雜的關節,其構造不僅包括了數個主要的骨性結構,還需要數條韌帶以連接和限制膝關節的活動,相互吻合的關節面軟骨及半月板為膝關節提供良好的承重和緩沖作用,膝關節囊所包裹的關節液更像是輪滑油一樣讓膝關節能滑利運動。膝關節複雜而精密,所以膝痛發生時,必須認真而仔細的診療,任何一個或多個環節的失衡都能導致膝痛的發生,臨床較常見的有骨性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半月板損傷、前後交叉韌帶損傷、髕股關節疼痛綜合徵、髕腱炎、髂脛束摩擦綜合徵等等。

由於現代人的體重普遍較重,壽命較長,膝關節的承受重量和使用程度明顯增加,過重和不注重膝關節的保護是膝痛發生的根本原因,理論上來說,人體每超重一磅,根據不同的活動所需,膝蓋部位就得承受1.5-6倍的重量,如在平路行走時,膝蓋部位承受的重力約為體重的1.5倍,而上下樓梯約為體重的6倍重力,超重和超負荷的使用膝關節是導致各種膝關節相關疾病的發生的主要原因。

圖:互聯網


最新消息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一覽
熱門標籤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