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逸大夫專欄】醫師閒談日記:自己發燒自己醫,誰說中醫藥療效慢?


話說上星期放假與家人去濟洲旅行(題外話:濟洲的海產很好吃!),醫師我「有口話人無口話自己」,在旅程最後一天懷疑進食過量炸雞及飲過酒後感到腹脹不適。我平時不會這樣放肆的,只是打算體驗一下韓劇描述的美味炸雞,誰知上餐時才發現份量十分多,又不想浪費掉,就盡量食吧,哈哈!

  這情況明顯就是「食滯」了,中醫稱之為「傷食」,又想起了以前我就有文章淺說過,哈哈!(傳送門:https://www.hongkaicmed.com/single-post/2018/02/21/%E3%80%90%E9%80%B8%E5%A4%A7%E5%A4%AB%E5%B0%88%E6%AC%84%E3%80%91%E6%96%B0%E5%B9%B4%E6%B7%BA%E8%AB%87%E3%80%8C%E9%A3%9F%E6%BB%AF%E3%80%8D)但我在旅途中未能製作到文中介紹的山楂陳皮水,就唯有回港再算了。回港下機後,腹脹不適已減輕,需仍有一點腹脹,但卻感到饑餓而有食慾,便想著應該沒事了吧。由於早機回來,我們去了吃很久沒嚐過的麥當勞早餐,我就點了最愛吃的熱香餅餐加一杯熱朱古力。

  回到家中便開始感到不妙,腹脹不適的感覺驟然加重起來,然後開始感到惡寒發熱、頭痛身痛和神疲乏力。上文就剛剛提及過外感風邪總是乘虛而入(傳送門二:https://www.hongkaicmed.com/single-post/2018/09/20/%E3%80%90%E9%80%B8%E5%A4%A7%E5%A4%AB%E5%B0%88%E6%AC%84%E3%80%91%E3%80%8C%E9%A2%A8%E3%80%8D%E7%82%BA%E3%80%8C%E7%99%BE%E7%97%85%E4%B9%8B%E9%95%B7%E3%80%8D%EF%BC%9F%EF%BC%88%E4%B8%80%EF%BC%89),這就是「傷食」後身體正氣下降,因正虛被有機可乘而患上外感的活生生例子啊!很快便感到全身滾燙地發燒至有攝氏38度多。

  幸好家中有合用的濃縮中藥沖劑可應急使用,服了兩次藥後全身症狀已有改善,體溫已有所下降。翌日醒來體溫完全正常,全身症狀緩解,只餘下輕度腹脹,胃納仍未完全恢復,但已可正常上班工作。(需要多謝家人及女友的照料,讓我可好好休息及有熱粥可吃。)

  從當中醫起,我每有身體不適需服藥時都是服用中藥,可以說是已「戒」了西藥十多年了。我不是呼籲各位停用西藥,中藥和西藥各有好處,而且很多時候應視乎情況而決定,只是坊間總是說西藥療效快而中藥療效慢,我希望糾正這個謬誤,中藥療效亦可以很快的。此外,我們治病亦不是競賽,而中醫及西醫治療疾病的方向不一定相同,大家的道路及終點都不一樣又如何介定快與慢呢?

圖: 互聯網


最新消息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一覽
熱門標籤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