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脈枕的兩端】病情的變化與觀察(下)


而一些服藥後的反應,則往往要多加注意。如服藥後癥狀加重,則要要作以下不同考慮。第一是診斷錯誤。比如一些寒熱不明顯的,用藥不準確,處理不好,那就需要重新與病人溝通,考慮診斷項目有沒有新的診斷項目可以發現。

另一種,則是病情真假的問題。例如虛實標本之間的轉化,如本為脾不運,應該健脾。但又因脾不運而造成痰濕中阻並且化熱。熱勢高時則把本象掩蓋,卻又越清熱化痰越不好,需要治本。故此這種標本之間的轉化,有時候卻又治本即可,有時候得先治標,有時候需要兩者兼顧方可讓病人逐漸康復。尤其復雜和長期的病人更需要注意。

而一些,則可能是藥物敏感而出現的。致使未見效果就先見不適。那一般就先按情況決定處理方案,並減去敏感藥物再行觀察。不同的患者有不同的敏感程度,但敏感出現的話都需要從嚴謹處理。

另一些不適則與醫者未必有關係的,例如咽痛時再吃燒烤,自然是調攝不好了。也可能是病人認識不深,以為烤菜、吃火鍋吃菜就沒事,但實際也是不行的。在下不主張讓病人拿一個長長的忌口單,因為除了敏感物外,食物一般作用均輕,只要治療對就不會有太大影響。但極端煎炸辛辣確實有必要禁戒。

最後一種,也是我們最需要注意的。就是病人服藥了,沒有效果,也沒有副作用,是全沒反應。這才最讓人頭痛,然而透過吾等的努力也解決了。這種情況可能辨證和藥量的問題,有時候更多時藥材質量問題。如果非道地藥材,可能已無氣味,例如硫磺熏過的當歸,藥差而容易燥;或是已經過渡泡水的半夏,氣味已嚴重損耗。這些一則需要透過醫者對藥物質量的把握;二則是在藥房管理上做好,提供優質道地藥材,那麼醫者觀察效果就容易知道是否因為藥材問題了。只要病人身人有反應,就可以調整方案逐步解決問題。


最新消息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一覽
熱門標籤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