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脈枕的兩端】病情的變化與觀察


近期講述了有關一種較重疾患的處理與考慮,這次則說一下對病情的觀察。從變化中判斷治療的成效,也從變化中找出治療方案轉變的關鍵。有時候,我們以為名醫「一診就行」,實際名師的進退變化,才是最關鍵的。有些每每都是高招,有些則是先平穩,然後變化中見高招,不同臨床環境下就有不同方案。

  一般而言,最理想的情況是病癥減少了,各種指標進步了,也沒有任何副作用,這是最理想的。那麼也可以有兩種考慮,一是繼續用藥不變,自然是有效就得守方。第二種則是再在相同方向下加強治療,一是加量,一是改用更強藥性的藥物。有些同道喜歡一次到位,一開始就用最強的藥,我自己則較傾向逐涉用藥,減少副作用,各有側重,視乎病人的選擇再作決定。

  第二種則是病癥減少了,但是副作用也出現了。副作用雖然不好,但有時候是無可避免,如果要求永遠沒有副作用,也就只能開出非常安全的處方,然後就是無用了。然而副作用可能性的調控,也要把握,需要按患者疾病的情況。例如感冒小病,自然希望一點副作用也沒有不影響工作,實在也概嘆香港生活節奏的殘忍。但若如是箇疾較重,自然可以接受更多,猛藥可以小量逐步應用。

  那麼實際治療下,我們就要思考辨證有否問題。一般有病癥明顯減少了,總不致於全錯。那就要想處方甚麼內容得到效果了,然後這條處方在病人體質下有甚麼容易出現副作用,或者有甚麼藥物過猛。然後也從藥量和藥味調整。然而有時候中藥的思維很特別,不像西藥那樣。有些通氣血的藥,初服可能稍燥,但要是通了氣血,就會完全不同。補脾胃的藥也是那樣,初初可能會有一些燥,但再服卻沒問題,越服越好。所以問題並不是直線般簡單,下回繼續。

圖:互聯網


最新消息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一覽
熱門標籤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