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文風筆動】" 秋分養生 "


大家有感覺最近天氣開始變得乾燥涼快嗎?上星期剛過了秋分,按照農曆的說法,秋分剛好是秋季的中分點。和春分一樣,這時候陽光幾乎直射赤道,晝夜平分。從秋分起,陽光就開始直射南半球,北半球逐漸夜長晝短,溫度慢慢下降。古人認爲秋分有三侯:「初候,雷始收聲」,由於雷是因爲陽氣盛而發,秋分後開始陰長陽消,故不再打雷了;「二候,蟄蟲坯戶」,小蟲開始藏入穴中,並用泥土將洞口封起以防涼氣;「三候,水始涸」,天氣乾燥,降雨減少,故湖泊河水開始乾枯。

飲食調攝方面,秋分後氣溫漸涼,雨水減少,天氣乾燥,容易出現口乾舌燥、咽乾鼻乾、乾咳少痰、皮膚乾燥、大便燥結等秋燥的表現。飲食宜以潤燥為主,盡量少吃辛辣刺激之品。

精神調養方面,秋分過後日照時間減少,所謂傷春悲秋,人們容易多愁善感,情緒低落,這時我們應保持樂觀的心態,進行平和的運動例如耍太極、八段錦等等以調養身心,並多留意家人朋友的情緒,加强溝通互動,讓大家能平和融樂,盡情享受秋意。

圖: 互聯網


最新消息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一覽
熱門標籤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