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田間醫話】跟腱斷裂術後恢復(二)


第三階段

早期肌力練習(第12~20周)

當患者第二階段康復達標後,就可以進入下一階段的康復了,目標是恢復踝關節全範圍的主動活動度,蹠屈肌力恢復正常,並提高平衡以及神經肌肉的控制能力

正常的蹠屈肌力是指患者具有單腳提踵10次的能力。當然,患者首先要無恐懼的完成平面上雙腳提踵,然後按下表中的流程逐步恢復正常。

注意事項

由於關節活動度和(或)肌力仍未達到正常,所以要經常鼓勵患者堅持修正自己的動作。此階段最常見的併發症是由於患者私自加大活動量造成的肌肉酸痛和跟腱炎。在沒有足夠的下肢力量情況下患者可能會自行增加活動量,康復醫師必須繼續向患者強調活動限度問題。如果患者到健身房進行康復訓練的話,則必須遵循治療計畫,不能私自加量。

第四階段

晚期肌力練習(第20~28周)

隨著小腿肌力的正常化和運動水準的提高,患者的康復到了一個恢復更高層次動態運動的階段。治療策略主要是為了安全恢復患者/運動員個性化的運動水準做準備。

注意事項

由於患者仍有功能的缺陷,所以還需要不斷的鼓勵,使其堅持合理的活動量。康復醫師在引入踏車跑步練習和靈活性練習時一定要強調無痛原則。很多患者/運動員在恢復跑步訓練階段時會出現很高的積極性,以至於已經出現不適還會堅持練習。康復師必須密切觀察患者虛弱和疲勞的跡象,並對跑步練習做出合適的調整。正確的跑步練習是由低速短距離開始,逐漸過渡到正常速度中/長距離。而且應該建議患者堅持練習自己的蹠屈肌力,使其充分恢復,同時也會降低過度使用帶來的風險。跑步練習的量控制在最小,利用交叉練習的方法(游泳、騎自行車)來避免跟腱的再損傷和炎症。

第五階段

全面恢復體育技能(第28周~1年)

根據患者對運動水準的要求和身體狀況的不同,最後階段的康復可以從術後28周起持續到術後1年。在此階段,任何肌力和柔韌性方面的缺陷都應該得以彌補。為了滿足體育運動中對功能的需求,此階段應充分利用體育專項練習,以及更高級的功能往復運動和靈活性練習來達到這一目的。

注意事項

在患者參加高水準的運動之前,如功能往復運動和體育專項訓練,必須關注其是否已經具備略足夠的肌力、關節活動度和柔韌性。患者在過渡到更高難度的運動直至最後恢復體育運動之前,應該能夠無恐懼地完成低水準的運動。用來進行功能性評定的方法應該可以再現競技體育的專項要求,從而保證患者能夠安全地恢復全面的運動。選定的功能測試項目應能再現運動員的專項運動要求,以確保其安全重返全項活動。

圖:互聯網


最新消息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一覽
熱門標籤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